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外卖员能否进小区”不应成问题

发布时间:2018-01-05 16:42:20来源:湖北日报网

  随着网络点餐爆发式增长,外卖员进出小区成为常态。然而,身穿外卖服装成为出入小区“通行证”却接连引发乱象,“男子假装外卖哥行窃”等新闻屡见不鲜,使得外卖配送给小区安全造成隐患。(1月4日工人日报)

  居民订外卖就是为了图个方便,对客户而言,高温或者严寒天气,叫外卖就是为了图个方便,如果限制外卖员进入小区,那不仅给外卖员带来麻烦,也会给居民带来不便。试想,居民订了外卖后,外卖员不好送到居民家门口,居民要走到小区大门外拿外卖,居民平时穿着等比较随便,为了一份外卖还要特地换衣服等,十分不便,也让居民对外卖不满。再说,外卖员在小区大门外等,也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有的小区不让外卖电动车开进去,外卖员只能把车停外面,自己跑进去,浪费了很多时间。不但会耽误送外卖,也会影响外卖的业务量,有的时候就因为居民家中到小区门口的这段路送餐超时了,外卖这单等于白干了。容易让外卖员与居民,或者外卖员与小区保安之间产生矛盾冲突。

  有人认为,一些外来人员冒充外卖员在小区的楼道、电梯等处乱贴广告,还有人敲错门等,如果让外卖员随意进入小区,可能让小区带来安全隐患,这种想法虽然是有一定的道理,但完全没有必要。小区进进出出的人很多,就算没有外卖员进入小区,其他人也完全可以随意进入小区,何必要冒充“外卖员”呢?再说,现在各地小区都有电子监控系统,到处都安装了摄像头,就算有人冒充“外卖员”行盗等,也很容易被发现,没路可逃。只要小区保安加强警戒,发现问题后及时处理,就可以防范问题的发生,有关部门只要对偷盗等行为严打,就让人不敢胡来。

  “外卖员能否进入小区”不应该成为问题,各地不仅不应禁止外卖员进入小区,而且应该给外卖员创造更多更便利的条件,只要外卖员进入小区时,小区门卫对外卖员的身份等核实、登记备案就行了。当然,外卖公司也应该加强对外卖员的管理,应该根据有关规定,对外卖员穿的衣服,使用的车辆等配备统一的标识,使小区门面容易识别。作为外卖员来说,也要主动配合小区的管理,对小区门卫要求登记备案的,要主动出示相关身份证件,不要与门卫等发生冲突。时间长了,外卖与小区门卫之间增加了信任,也就没有问题了。

  有条件的小区要安装人员进出识别系统。譬如:近日,一款名为“小区守卫”的程序,旨在解决外卖配送“最后一百米”的困境。这款小程序具有身份核实、出入管理、轨迹追踪等功能。当外卖员进入小区时,保安打开小程序或扫描其二维码,就可以一秒验证身份和订单情况,并且对其进入小区后的位置进行实时追踪,随时掌控小区内外卖员数量、所处位置、进入时长等信息。目前已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部分物业小区接入使用,未来还将应用到商场、医院等。

  总之,“外卖员能否进入小区”不应该成为问题,只要各方相互信任,相互配合,从而使小区居民享受外卖带来的方便和实惠。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