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老人免费乘公交与上班族”要互谅

发布时间:2018-01-30 08:49:16来源:荆楚网

  针对有市民担心,老年人持卡免费乘车容易与上下班高峰产生冲突,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近日做客“对话一把手”节目时表示,大数据显示,老年人持卡出行与上班族完全错峰,不存在产生冲突问题。(1月29 日北京晨报 )

  近年,针对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问题争议不断,很多人认为,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对上班族产生了严重影响。因此,广州、上海等一些城市取消了老人免费乘坐公交的政策,改为给老人实施综合津贴制度。也就是说给老年人发钱,但乘坐公交和轨道交通线路等都需买票或投币上车。

  不可否认,老人免费乘公交或多或少给上班族产生一些影响,但影响的概率到底有多少,应该由事实说话。正如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所说,现代城市管理不是拍脑门决策,任何政策的出台都要用数据说话。北京市在老年人免费乘车上做了大量数据分析和研究,目前,全市发放了250多万张养老助残卡,其中每天刷卡乘车的老人不到50万人,乘车路线与公园、超市联系在一起;出行高峰集中在9点半到10点半,晚上没有明显高峰,因此与上班族乘车时间完全错峰。也就是说,老人免费乘公交不但对上班族没有多大的影响,反而可以提高公交车的使用效率,使资源得到合理的利用。

  老人免费乘坐公交,彰显政府对老人的关怀和尊重。说实话,现在老人缺少的不是钱,即使再穷,乘坐公交的钱还是有的。政府让老人免费乘坐公交,是鼓励老人多向外走动走动,多接触接触社会,有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减少子女的负担,减轻社会的负担。如果没有了老人免费乘坐公交,可能会让老人减少外出,减少与社会接触的概率。有的老人可能会步行或者骑车等外出,大街上步行和骑车的老年人可能会增多,这不利于老人出行安全,增加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再说,就算老人自己掏钱乘坐公交车外出,由于上车后抖抖嗦嗦从口袋里掏钱,也会影响别人上车,也由于老人翻弄钱包而容易被小偷盯上,让老人的子女在外不得安心。

  政府对老人的关心,要体现在一些细节中。免费乘公交、免费游公园等福利,是绝对不能削减的。让老人免费乘公交,不仅为了方便老人,更是对老人身份的一种确认,是对老人的尊重。当然,免费乘坐公交的老人与上班族之间要互敬互谅。作为老年人乘公交外出,如果没有十分紧要的事情,尽量避开上下班高峰时间段,尽量避开那些人流量较大的路段。作为上班族,也要尊重老人,把那些免费乘车的老人当亲人、当家人。试想,哪个老人如果没有急事,谁愿意在上班高峰时间“不要命”去挤公交车呢?

  只有免费乘坐公交车的老人与上班族之间互敬互谅,才能减少不必要的争论,使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这一政策延续下去,不再受到干扰,更加彰显政府对老人的关爱。不会使老人一旦被取消免费乘公交后,不再无所适从,也不会让老年人一天到晚关在家里,孤老而终。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