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假公交候车亭”究竟钻了谁的空子?

发布时间:2018-07-13 09:17:37来源:荆楚网

  几十座公交候车亭,居然都是没有办理审批手续的违建,不仅占用市政道路,还存在安全隐患。日前,合肥市瑶海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一则通告,揭开了一个让人诧异的“秘密”:合肥街头的很多公交候车亭,居然都是“李鬼”,而这些候车亭到底是谁建的,目前也搞不清楚。据了解,瑶海区公布的首批45个违建公交候车亭,即将面临强制拆除。(7月12日《新安晚报》)

  每天在公交站台等车的市民怎么也想不到,合肥市瑶海区几条主干道路上,竟然有几十座像模像样的公交候车亭是假的,让人匪夷所思。这些没有办理审批手续的违建公交候车亭,究竟钻了谁的空子?值得有关部门反思。笔者认为,“李鬼”公交候车亭不能一拆了事,不仅要解决好拆建期间乘客遮阳避雨的问题,还应查明背后的原因和真相,对相关不作为、渎职等责任人进行问责和相应处罚。

  今年1月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雪,导致了合肥市区多处公交站台被雪压塌,造成人员死伤的悲剧,暴露出了合肥公交站台的诸多安全隐患。此悲剧引起合肥市政府高度重视,短短1个月时间就彻查了事故的原因,并“一竿子”严厉问责了大批责任人,一些直接事故责任人还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合肥市对全市公交站台进行“拉网式”排查工作,并采取措施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正是对公交站台的排查和严格管理,这几十座“李鬼”公交候车亭才被揪了出来。对此,市民想一想都有点后怕,这么多“李鬼”公交候车亭,由于建设没有任何监管,其工程质量无法保证,因锈蚀、破损或年久失修,将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一旦遭遇暴雪、大雨等恶劣天气引发安全事故给乘客造成伤害,或许因找不到公交候车亭的“主人”,受伤害的乘客将很难维权和讨说法。

  俗话说,无利不起早。没有人无缘无故只是为了乘客的利益,而“好心”地投入大量资金来建设这一大批公交候车亭。这几十座“李鬼”公交候车亭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站亭灯箱内全部设有广告,由此可见,广告公司或有关传媒机构为取得自身利益建设的可能性较大。显然,广告公司或传媒机构此举的目的,无非是为了“占领”公交站台广告位,以便长期发布有偿户外广告而收回成本和实现经济利润。那么,他们究竟钻了谁的空子?

  按理说,一条公交线路开通后,就应及时进行停靠站点及公交候车亭的建设。但建设有“李鬼”公交候车亭的公交线路,有的已开通公交车好几年时间了,为什么一直没有规划、建设候车亭。正是由于市政、公交等相关责任部门工作人员的不作为,才为“李鬼”公交候车亭的建设打开了方便之门。而公交候车亭的管理和维护部门,又为何长时间都没有发现这些数量大、分布广的“李鬼”候车亭,或许管理人员对哪些是合法哪些是非法的公交候车亭,心中本来就是一笔糊涂账,或者根本就没有对候车亭进行过日常管理和维护。要不是这次公交站点安全大排查,恐怕这几十座“李鬼”公交候车亭还会一直假装“正经”下去。因此,必须查明其背后真相和具体原因,对相关不作为和渎职等责任人予以严肃问责和处罚,才能起到较好的警戒和警示教育作用。

  试想,一个行政区一下子就排查出了几十座“李鬼”公交候车亭,那么整个合肥市区会有多少座“李鬼”候车亭呢?数量肯定不少,当地有关部门还需要再来一次全面排查。而针对排查出来的“李鬼”候车亭,也不要“一刀切”地进行拆除,对那些经检测符合安全质量标准的“无主”候车亭,暂时没必要拆除,可以保留下来,并统一编号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这样可以节约重新建设的开支;而对于那些确实需要强制拆除的假候车亭,在建设好新的正规候车亭之前,还应当采取相应措施,让广大乘客在候车时有个遮阳避雨的地方。

  笔者认为,要彻底杜绝“李鬼”公交候车亭怪现象,一方面,当地市政、公交等相关部门应与公交线路同时规划、建设好公交候车亭,让“李鬼”们无任何可乘之机;另一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公交候车亭的日常监督和管理,以便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和打击类似偷建“李鬼”候车亭等公共交通设施的不法行为。如此,才能真正为乘客营造一个安全、方便的候车环境。

  来源:荆楚网

  作者:阿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