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公交上练吊环,用自私漠视公德的狡辩

发布时间:2018-08-02 15:59:23来源:荆楚网

  7月24日,在长沙一公交车上,一女子让男童抓住拉手练吊环。被司机劝阻后,该女子怒怼司机并向司机大吼大叫,随后拨打了投诉电话。而在提供的视频中,该女子不但不承认孩子及自己的错误,反而倒打一耙,“头头是道”地指责司机,自私狡辩之行可见一斑。

  难道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公交车成为了练吊环的地方?其实不然。狡辩的过程中,也不难看出一种用自私来漠视公德的固化思维。

  公交车属于公共场合,自然而然地要遵守相应乘坐的的公德及其他规定。

  在公交车上练吊环,一是容易使孩子在行车的过程中不慎跌倒受伤,使得司机承担相应的责任;二是容易招致他人的反感,正如在医院不能大声喧哗的行为是一致的,练吊环应该在运动场上,而不是在空间相对狭小的公交车上;三是该女子与公交车司机的争吵中,言辞不得当,音量过高,耽误了其他乘客的时间,最终也招致了其他乘客的反感。

  司机有要对全体乘客负责的公德,个人要遵守一定的社会公德,其他乘客也要遵守相应的集体社会公德。它们都是社会公德的组成部分,而该女子的所行所言,不过是用个人自私来对抗合理社会公德的思维,这看似是“振振有词”的有理,实际上是“信口雌黄”的狡辩,也最终引来了其他乘客的不满。

  而这件事虽然是个案,但是在这个案中的潜藏的固化思维确实是值得深思的。那就是在当今的社会环境中,用自私去漠视、去对抗合理社会公德的现象是存在的。比如在银行,可能还会见到有很多人不遵守“一米线外等候”的公德;当共享单车盛行时,可能也会见到许多人把共享单车骑回家去,当私车去使用;在行车中,可能也会见到某些机动车闯过红灯,呼啸而去。这些隐藏在我们日常生活的细节,无不正在说明用自私漠视公德的思维依旧存在。

  而要消除这种思维,除了要加强公民公德教育外,相应的软性法律法规的及时出台也是十分必要的。例如让不遵守公德的人去进行志愿服务或者是承担部分维护秩序的工作,以这样的亲身实践,应该会让给更多自私的人明白,用自私漠视公德,最终也会因图一时之快付出相应的代价。

  来源:荆楚网

  作者:教忠诚

  学校:周口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