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任禾仁:“小顶棚”折射服务群众“大道理”

发布时间:2018-03-21 14:57:16来源:荆楚网

  今年初,一场持续多日的降雪打乱了省内多个城市居民生活。大雪中,池州市个别公交站顶棚出现倾斜。当地主管部门出于市民安全着想,要求相关机构主动切割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公交站顶棚。(3月20日安徽网)

  然而,时间过了三个月了,被拆除的公交站顶棚却没能复原,导致公交站既不能遮阳,更不能避雨,给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不便。问其原因,相关部门出面解释说,因为下大雪,出于安全考虑,要求具体营运公司切割下40块顶棚,又因原池州公交集团宣告破产,尚处在资产清理阶段,所以顶棚迟迟未恢复。

  公交站设置顶棚、座位等便民设施,目的主要是为给候车的乘客提供便利,为群众遮阳、避雨、休憩。当在“安全”“便利”两个方面做选择时,的确“安全”肯定是第一位,相关部门在顶棚遭遇雪灾的时候,第一时间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公交站顶棚不失为为民服务的好举措。但是,三个月了,站台顶棚依旧没有恢复,相关部门又是在等什么呢?一项便民利民的举措却让群众怨声载道,这又是谁的责任呢?

  尽管相关部门解释说,原因出在公交集团,正是公交集团破产,导致工作的断档,但是,原因真是这样吗?的确,负责相关线路的公交集团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是,或许,真正有问题的,还是那些负责这件事情的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正是相关的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不上心,遇见问题绕道走,才没能把一件好事做好、做实。试想,这家公交集团破产,难道就不能再找一家公司?况且,要是真的把群众的每一件事都放在心上,就一定会在拆除的时候就制定好恢复的时间表、路线图,又岂能让群众如此叫苦连天呢?

  因此,笔者看来,正是相关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不上心,把群众的冷暖弃之不理,把群众的利益丢在一旁,让好事成为了坏事。长此以往,怎么能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怎么能不影响政府部门的良好形象。

  说到这,不得不说,小小的公交站顶棚,看似小问题,背后却折射出服务群众大道理。服务群众,就是要我们深入群众,倾听意见,了解群众冷暖;服务群众就是要我们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以群众的利益为工作的出发点;服务群众,就是要我们从许许多多的“小顶棚”入手,用心服务,方能赢得群众心声。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禾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