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云勇:“本科厕管员”,这个可以有

发布时间:2018-03-05 09:00:16来源:荆楚网

  3月2日,湖北省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18年度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简章。记者注意到,洪山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公厕管理站,要招两位公厕管理员,最低学历要求为本科。这一公厕管理员岗位要求引发网友吐槽,不好好读书,管个厕所都不够格。此次招聘中,部分教师岗位,医生岗位对最低学历要求则为大专。(3月4日北青网)

  “公厕管理员要求本科学历”,一些网友认为,这简直就是对能力,学历,智力的嘲讽!笔者认为,脱离社会现实论事,这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辩证来看,“本科厕管员”,这个可以有。

  “本科厕管员”,这是大学扩招多年来逼出的现实需要。40年来高考录取率一直上涨,1977年为5%,1998年为34%,1999年大学扩招提速,为56%,2016年录取率已经达到82.15%,成长了16.43倍,为历年来最高值。如果说数十年前的台湾出现“硕士多如狗,博士满街走”,今天的大陆也早已出现“本科满街走”的现象,作为大学扩招的附随产物,水涨船高,要求“本科厕管员”也就见多不怪了。

  “本科厕管员”,这是对求职者认真负责的良心级招聘。招聘单位可以用不论学历,地区,男女等“几不论”来招聘人才并赢得世人赞誉。如果这样,必然多输。就算通过笔试,面试,在综合评定中,没有本科学历的如无意外,基本会被淘汰掉,浪费了宝贵的钱财、时间等,招聘单位也要为此付出相应的成本,实质上是浪费纳税人钱财。如今提前说个明白,让各方止损,实现多赢,有何不好呢?

  “本科厕管员”,这是对求职者应聘把关的情势性需要。现实中存在“矮子中选高子”, 比如为应对一些地方法学类人才奇缺,多年来的司考规定一些地方法学类大专毕业生可以报考,取得司法资格b证,乡村振兴缺少合格医生,鼓励大专生下乡,都是情势需要。当然,更多的是“高子中选高子”,本科生这样多,很多厕所甚至难以插足,要求一个高学历高素质的人去管好厕所,这是健康中国的需要。

  “本科厕管员”,这是对求职者创新能力的客观性需要。一些人认为,厕所哪有创新需求?厕所的水电、卫生纸等牵涉成本支出,往往导致厕所难以管理,到无人管理,到臭不可闻,要创新地方多着呢。某人将水箱冲水厕所改造成自动冲水桶厕所,每月可节约水量820吨,没有较好的文化素养,能这样创新吗?现在创新要求更难更高,需要通过良好的学习才能推进创新,“本科厕管员”,可谓正当时。

  “小厕所,大民生”。习总书记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这当中就包括管好公厕。湖北重视人才,让人才去管理厕所,管好厕所,是重视厕所建设的一种体现。“本科厕管员”,这个可以有,值得点赞。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