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陆仁忠:厕所革命应多些一次性坐垫的关怀

发布时间:2018-03-27 15:09:52来源:荆楚网

  3月26日,宁波镇海区两家人流量最大的公厕坐式马桶新添了免费使用的一次性马桶坐垫。据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这样的行动将会根据群众反馈、消耗量等决定是否在全区推开。(3月26日,澎湃新闻网)

  公厕的公益属性决定了服务对象的广泛性,因而在公厕配置坐式马桶十分必要,尤其是对使用蹲厕不方便的老年人、残疾人来说,坐式马桶的存在更可谓是贴心的关怀。但也正是由于公厕的特殊性,导致了坐式马桶的使用率并不高。

  据镇海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因为嫌不干净,很多人宁可排队用蹲厕也不愿用坐式马桶,老年人、残疾人用坐式马桶前也会垫卫生纸,或用纸擦一遍。”这并非矫情,在公共卫生基础常识广泛普及的今天,公众有这种意识,其实是件好事。但倘若任由坐式马桶“被嫌弃”“被闲置”,显然是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想办法消除公众对于公厕坐式马桶卫生安全的担忧,是发挥公厕便民功能最大化的当务之急。

  给公厕坐式马桶提供一次性坐垫,这是镇海区给出的解决方案。事实上,提供一次性坐垫算不得大事,甚至在酒店、机场、商场等地的公共厕所内已多有普及,但在大街小巷的公厕内提供,尚属新鲜。

  简单小举动,暖暖为民情。提供一次性坐垫并不难,任何一个地方政府都可以做到,难的是能否把“人民为中心”理念变成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在日常生活的小事中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难事、难题,这才是关键。在公厕马桶坐垫上想办法、出实招,这才是政府部门应有的服务姿态。

  小厕所,大民生。当前,我国“厕所革命”进入纵深推进新阶段,不仅要在基础设施的配套和完善上下功夫,更应在服务保障的品质和效率上想办法,做到硬件、软件“双提升”,真正把“厕所革命”建成顺民意、暖民心的民生工程。

  进入新时代,厕所已经不仅是简单的方便场所,而是城市文明指数、群众幸福指数的真实反映,直接关系到城市人居环境和市民生活质量的改善,建好厕所、管好厕所已成公众共识。要实现这一目标,这就需要政府部门从小处着眼、在实处发力,及早补齐“厕所革命”短板,解决好群众“如厕难题”。

  多一份一次性坐垫,就增一分群众满意与获得。当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在一处处新增的“大厕所”时,请别忘了一张“小坐垫”背后的细微关怀,这也是“厕所革命”不容忽视的大事。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陆仁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