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朱海滔:厕所无小事体现大文明

发布时间:2018-03-13 11:03:00来源:荆楚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指出,由于生理特点等原因,女性如厕时间明显长于男性,建议在公厕规划时男女按一比三配置面积。(2018年3月13日《澎湃新闻》 )

  俗话说,人有“三急”,如厕第一。出门在外,一时内急,满大街地找厕所恐怕是很多人都碰到的尴尬事。特别是一到旅游高峰,各景区的女厕所常常出现排长队的尴尬现象。据调查,由于如厕方式不同,女士平均上一次厕所需用时3分30秒,男士平均上一次厕所仅需1分10秒。从如厕用时来讲, 女性上一次厕所的时间是男性的3倍左右。从生理上讲,在入厕频率上,女人每天的入厕次数也比男人多。

  综合女性的入厕频率、入厕方式和入厕用时等这些特殊因素考虑,女厕应是男厕的3倍较为合理。但在现实生活中,女厕所比男厕所修得小,在各地都是一个普遍现象。差不多都呈1:2的比例,更有甚者,一间房隔成两间,四分之三是男厕,有蹲位和小便池,而女厕仅占四分之一,只有一个蹲位。在各景区、影剧院、商场等等公共场合,男厕所门前常常人烟稀少,而女厕所门前往往排队成龙是常见的事。甚至还有因为女厕所人满为患,而男厕空置。有女士忍不住,只好上男厕方便。

  女厕为啥没男厕大?一是中国几千年来“男主外,女主内”的“男尊女卑”封建思想在作祟。在解放前和刚解放的几十年里,经常出差在外和参加工作的男性居多。女厕的面积比男厕小,也许有其合理之处,因为女士出门的人次远远少于男性。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出家门,男女的就业机会也越来越对等,现在女厕仍比男厕小,入厕位仍比男厕少,显然是由于观念上对女性的忽视造成的。二是不少领导干部重视GDP增长、企业利税和大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大事”,对公厕是否充足、合理等这方面的民生“小事”不屑一顾。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就推进“厕所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民生民本,国之根本。小小的公厕,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不可或缺的部分,是一个地区社会公益事业的重要内容,它不仅会给当地市民和游客带来方便,作为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其数量、质量和管理水平,反映一个城市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彰显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和公共服务意识的高低。

  古人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小者,大之源也”。正是千百万个涉及百姓利益的一件件小事,才构成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定团结的大事。从“吃喝拉撒”这样的生活细节关心市民,标志着城市文明的进步、城市公共服务意识的提高,是政府构建和谐社会,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也真正是一个城市以人为本的“形象工程”。面对当前城市公厕规划不落实、布局不合理、数量不足以及设施不完善等民生“小事”,各地必须将城市公共厕所服务体系纳入城市建设和管理目标,让修建公厕成为一项硬性任务,真抓实干补齐民生短板。

  同时,在新建和改扩建厕所时,应体现以人为本,注重女性的生理特点,改善厕所设置标准,使女卫生间人均实际使用厕位数量多于男卫生间厕位数量,让女士入厕不再难。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海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