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云勇:高校跟幼儿园比学费?别算糊涂账

发布时间:2018-03-08 11:00:03来源:荆楚网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孟安明院士在政协发言指出,大部分高校的学费在每年4000元至6000元之间,低于许多幼儿园一年的学费标准。与此同时,国家对于高等教育的投入已经非常巨大,而随着物价的上升,大学的办学成本也在逐年提高,因此他建议国家应该建立合理上调大学学费的机制,根据国家经济发展状况,如GDP的增长情况和物价的上涨水平每年调涨3%左右。(3月6日北青网)

  合理上调大学学费,看上去很“合理”,实际上存在很大问题。高校可以从国家、各级政府等拿到各种经费、补助、赞助等,媒体曾报道极少数幼儿园每年可以从政府拿到7000万元等巨额拨款,但绝大多数幼儿园是私立,自负盈亏。两相对比,一个是重量级,一个或许连轻量级都谈不上,根本不是一个档次,怎么比?既然学费统一到人民币,我们就勉为其难,比比看,但是高校算学费,绝不能算成糊涂账。

  高校算学费,要算政治账。闻一多等名师那么穷困,西南联大涨学费了吗?没有,而且教学质量不减,为中国培养了许多大师级人才,这就是算好了政治账。清华等高校享受了“985”,“双一流”等巨款支持,哪里差钱呢?就算差钱成立,高校也不能自说自话,应向社会积极推行的各类公开看齐,高校先公示账目清单,看看钱是不是花在刀刃上,是假差钱还是真差钱?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如果高校秉持“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只图自己快活,逆为民众减负潮流,民众岂能随随便便答应?

  高校算学费,要算经济账。外甥在厦大读书,学费之外,姐夫每月给他1200元生活费,女儿在读幼儿园,一学期学费近万元,内含一日三餐费用。高校学费低于许多幼儿园一年的学费标准?如果统计口径不统一,怎么比较?高校学费仅仅是学费,不包含大学生生活费,幼儿园学费还包含幼儿生活费在内,可以在幼儿园吃上三餐,统一口径,再来比较两者收费,高校收费和一些中低档幼儿园大致相当,只是略少于高档幼儿园收费而已。成本不准,焉能算准收益?经济账绝不能乱算,高校哪里有什么理由乱涨价呢?

  高校算学费,要算计生账。既然高校要跟幼儿园比学费,就必须要考虑计生账。2016年1月,中国开始推行“全面二孩”。2017年全国出生人口比2016年减少63万人,“全面二孩”实施第二年,中国的出生人口和人口出生率双双转升为降,原因或有很多,但“生得起,养不起”,经济压力大无疑是重要原因。如果大学竞相想撕开学费涨价这个口子,就完全可能重演扩招、涨价等“教育产业化”的一幕,让民众苦不堪言,如此捅刀子,势必阻碍“全面二孩”,高校怎能如此短视?

  高校算学费,要算名誉账。高校是有名誉的,比如 “双一流”是名誉,学生的口碑也是名誉。校友捐赠是哈佛耶鲁等世界一流大学彰显其教育教学质量的核心指标、募集办学资金的重要渠道,已成为评价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标准之一。某赞助者毫不客气地说,当年国内名校让他毫无尊严,所以他愿意大手笔捐助给他温暖的国外名校。高校盯住孔方兄,瞄准涨学费,哪里谈得上尊重学生呢?不尊重学生的高校,得到了眼前的蝇头小利,必失去学生的大力支持。看看哈佛等获得校友的巨额赞助,高校岂能不鉴?

  高校学费“每年调涨3%左右”,为什么是“涨”,为什么就不能“降”呢?比如北大清华等成为外国人才培养基地,一直为民众诟病,投入多,回报少,按照收益平衡论,为什么不可以削减北大清华等高校的巨额投资呢?高校要涨学费,是不是先得向民众和社会汇报各项资金收支情况,征求一下民意?民主与科学,是高校必须举好的两面大旗。高校要涨学费,不能算成糊涂账,必须先接受监督,算好明白账,这一点必须明确,唯有如此,才能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教事业。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