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校长应在办学而非“吸睛”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8-09-12 09:29:41来源:荆楚网

  “确认过眼神,遇上对的人,刚刚我和你们确认过眼神,从此你们就是淮工人。同学们,欢迎你们!”“我们必须要知道,给父母打电话不能只是要钱的、失恋的时候是不能死缠烂打的、信用贷款是不能不还的、高铁上是不能霸座的。”“我要提醒你们的是:别让游戏勾了魂,别让抖音乱了神,别让外卖伤了胃,别让网贷催了泪。”江苏“网红校长”宁晓明又一次用通俗生动的语言,在开学典礼上博得满堂彩。(9月11日澎湃新闻)

  如今的大学校长都是学问高深且有一定管理能力的人。就拿这位淮海工学院校长宁晓明来说,在该校举行的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他明发表了“拥抱伟大时代 抒写无悔青春”的主题演讲。其中,“金句”不断,赢得了师生的喝彩,也得到舆论的肯定。他演讲的最大风格是风趣、幽默、接地气,用通俗生动的方式表达了对大学生活等方面的看法,以及谆谆告诫。尤其是对这批以00后为主的学生,“想和00后走近一点”就必须以细节暖心。

  值得注意的是,宁校长不仅以他一贯的“宁式风格”向新生抛出问题,还不断送出“大礼包”。他在演讲中谈到了该校大部分学生宿舍还没有安装空调的问题,并直言这是其“心头之痛”。“在这里,我向你们承诺,明年高温到来之前,学生宿舍空调全部安装到位!”据他介绍,这个“大礼包”送得还是有些忐忑的。校方此前曾经开会研究过,初步决定最迟要在两年内要将宿舍空调安装到位。如今他带头“自我加压”,将这个时限缩短至一年。“学校并不是没有买空调的钱,而是在装空调之外,还要解决电路改造等一系列问题,而这一系列问题的成本是空调本身的五倍。”

  大学校长在开学典礼上为新生提出希望和要求,同时还承诺补齐办学中的短板,这实属难得。想出几个“金句”赢得一片喝彩,变成“网红校长”不算太难,用点心就可以做到。然而,若想补齐办学的短板,就必须在管理、投资,以及对学生的关爱上展现出更大的胸怀和勇气。就是说,“谆谆教导”学生几句容易,提升学生的获得感更难。

  不禁想起了最近几年业典礼上同样发表演讲的那些大学校长,其中有不少也成为“网红”,也是妙语连珠,“金句”不断,却留下了诸多遗憾。因为即便是这些“网红校长”都不得不承认,其办学过程中对学生的诉求,哪怕是一些基本而正当的诉求都没有在毕业前使学生得到满足。这也使一些大学校长毕业典礼上的致辞,变成了“道歉”专场。

  复旦大学毕业典礼上,校长由于未给学生宿舍安装空调和女生未被拍进毕业照,曾两度向毕业生道歉;中南大学校长因师生互动少、实验课安排不合理、打开水不方便、网速不给力等,向毕业生说过“对不起”;西华大学校长因学校的基础设施未能完全满足同学们的期望,看着学生在酷热难耐的夏天忍受没有空调的宿舍和教室,作为校长的他深感不安和抱歉……

  的确,开学或毕业典礼上听惯了祝愿、厚望、嘱托等套话,如果校长能在办学上给学生更多的承诺并付诸实施,补齐班学短板,这要比那些“金句”含金量更高。稍感遗憾的是,有些校长并没有把功夫更多地下在改善办学条件,满足学生正当诉求上。更有甚者,个别高校的毕业典礼上,校长为没能满足学生的正当诉求而道歉,可下次毕业典礼上,还是同样的套路,这就令人感到费解了。当然,高校的问题,并非大学校长一个人就能解决,也不全是大学校长的错。有些是体制问题,有些是资金问题,有些是欠账问题,还有些是工作不到位问题。但还是希望校长们多在办学上多用力,少在“吸睛”上下功夫。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