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立:晨跑登记生理期防翘跑或事与愿违

发布时间:2018-03-20 17:37:52来源:荆楚网

  近日,山西太原科技大学部分学生称,为防止女生逃避晨跑,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派一名女生登记全院女生生理期时间。3月19日,该院团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复澎湃新闻称,此事是由个别管理晨跑请假的学生对部分班级做出,并非老师或学院授意。在学院老师知晓后,立即叫停登记女学生生理期行为,晨跑制度继续执行。(3月19日 澎湃新闻)

  晨跑是不少高校固定的统一锻炼方式,因为各种原因而不参加跑步的,总会在管理者和学生之间形成一种矛盾。各高校也祭出了防晨跑“跑路”的方法。山西太原科技大学登记生理期防翘跑的办法,不仅不能达到推广晨跑的作用,反面过于简单粗暴,事与愿违,得不偿失。

  对于晨跑,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在缺乏有效和多样化的锻炼方式下,不少高校都还是在推行统一晨跑的办法,以此提高学生身体素质。虽然本意是好的,但是,由于兴趣爱好,个人时间安排和作息习惯等的区别,不少学生对统一晨跑并不“买账”,由此引发的学生和学校之间的矛盾不断发生,但能够真正调动起学生兴趣加入晨跑队伍的并不多见。

  如浙江财经大学规定,对晨跑情况进行全校排名,温州某学院要求学生早上六点多必须起床到操场晨跑,要跑四圈,一个星期三次,女生例假还让走3000步代替。学生们对高校统一晨跑特别是强制晨跑反感度极度,甚至有人编了段子来调侃:一句话介绍你的大学,以便吸引更多人来报考。获点赞最多的是“不断网、不断电、有空调、无晨跑”。但另一个案例却“夺人眼球”,商丘师范学院“你晨跑,我送餐”则获得了学生们的积极回应。

  其实,晨跑是学生锻炼身体方式之一,同时也是高校服务和管理学生的重要内容。如果一味的强制推行,甚至缺乏人情味的管制,反倒引起学生们的反感,高校贴吧里就有怎样巧妙避开晨跑的贴子,高校和学生的“斗智斗勇”,显然无益于晨跑项目的推广,更不益于提升学生体育锻炼意识的提升。

  晨跑登记女生生理期,一如高校其他强制性办法,既不人性,也没有利好式引导激发学生主动性。即使涉事学校称,该措施是个别管理晨跑学生所为,但是,仍然暴露出学校在晨跑以及学生体育锻炼方面,缺乏必要且丰富的手段,更缺少足够丰富的体育锻炼活动,以至于有些黔驴技穷。

  引导学生“早上不想起,晚上不想睡”,这样的初衷是好的,但晨跑却不能担当起这样的重任,即使让晨跑项目推动学生去“宅”向“动”,还是要从利好式引导为主。其他方面,还要向学生们提供更丰富、更有趣、更多样化的体育锻炼项目,如此,学生们自然会对这些体育活动乐此不疲,又何必靠登记生理期来管住学生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