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丁俐:打通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8-03-13 07:34:11来源:荆楚网

  3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日前新出台的关于执行和解、执行担保和仲裁裁决执行的三个司法解释,正是最高法院在完善执行规范体系,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这一目标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决胜之年。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执行则是这道防线的最后一环。全力破解执行难,绝不让法院判决成为"法律白条",才能让公平正义加速,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解决执行难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作为法院本身,应该努力创新思路,健全法院内部机制,锻造一支迎难而上、坚忍不拔的执行队伍,为解决执行难创造良好的内部条件,提高执行效率。执行工作不是单打独斗,需要全院上下牢固树立"立、审、执"一体化的理念,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将调解贯穿于执行全过程,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工作目标。其次,需要继续加强与检察、公安、国土、税务、宣传等部门的协调与合作, 严厉打击拒不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行为,让"老赖"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促进执行工作顺利进行。再者,应在全社会加强普法宣传,增强人民群众的诚信意识和法治意识,在全社会培植"守信用、重承诺"观念,形成良性循环,让执行"不再难"。

  相信在执行和解、执行担保和仲裁裁决执行的三个司法解释出台之后,执行工作将会更加严格、更加规范、更加公开。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人民法院必将向全国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