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皓星:打造智慧法院实现司法零距离

发布时间:2018-03-13 07:54:44来源:荆楚网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将司法革和信息化建设作为人民法院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加快智慧法院的建设除了让法官更方便快捷的办案也有利于群众进行诉讼活动和直观了解法院动态。从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建设智慧法院的意见》来看,智慧法院就是要充分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支持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实现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组织、建设和运行形态。

  减少群众距离感。智慧法院的建设,不仅大大减少了立案窗口工作人员特别是办案法官的工作压力,节省了办案时间,更极大缓解了诉讼当事人在立案、查询、审判等过程中的奔波与诉累。建立无纸化诉讼服务平台,对于诉讼参与人而言,立案、开庭、提交证据、签收诉讼文书无须再人来人往,打破了空间的局限性。人民群众通过各级法院的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等自媒体平台,了解法院实时动态和一些典型的案例,并可以通过留言、私信的方式,加强了人民群众与法院的沟通。

  提高群众满意度。当今社会中,公民的法制意识在不断提高,对于国家机关"公平公正公开"的要求不断提高。如今各级法院全部建成"一院一网站"和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庭审公开四大平台,符合公开条件的流程信息、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全部公开。大力推进庭审直播工作,"每庭必录、每日必播"已经在各级法院成为常态。诉讼当事人可以通过诉讼服务平台直观的了解案件办理时间节点,更便和深刻的了解案件进展,保障了当事人的知情权,促使司法服务"网络化"、"公开化"。

  推进智慧法院的建设,是服务群众、促进司法为民的有力支撑,通过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司法服务不断提档升级,对未来的法院建设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也使得人民群众更为真切的感受到公平正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