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樊建飞:机构改革牵住职能转变“牛鼻子”

发布时间:2018-03-14 11:50:51来源:荆楚网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3月13日人民日报)

  很多人可能会关注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到底会撤并多少部门机构”,更有些人拿撤并机构的多少来衡量我国行政改革力度的大小。其实,这是一种误区。

  具体的改革方案已经公布,拿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来讲,是将国土资源部的职责、国家发改委中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城乡管理规划职责、水利部的水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农业部的草原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国家林业局的森林湿地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国家海洋局的职责以及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职责进行了整合而组建的。改革目标一目了然,那就是:转变政府职能,改善公共治理结构,提高政府行政效率,最终实现政府转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市场经济更好地服务。

  很显然,重新划分重组政府职能才是此次改革的终极要求,而对机构的裁减、合并、重组只是必要的方式。并不是说简单的机构撤并,就是我们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当然,说重组政府职能才是机构改革的终极目的,并不意味着机构改革不重要。现在的行政体制的确存在着一些部门职责不清、政出多门、效率不佳的弊病,这些弊病首先需要通过机构撤并进行纠正。因此,机构改革应与职能转变同步推进。

  不要小瞧“政府职能转变”这6个字,单要从实现的难易程度上来说,其比机构撤并要难得多。笔者认为应主要从人员分流这一角度入手。大部制体制改革势必会产生一批冗员,如何处理这些富余人员是行政机构中最敏感的问题之一,也是行政机构改革能否成功走出“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这一历史怪圈的重要因素。要想真正转变政府职能,使大部制改革走向最终的胜利,就必须要合理分流富余人员。

  首先要进一步转变思想,重视改革后原部门之间的利益纠纷,减轻或化解分流阻力;其次是实行创新型岗位责任制,全方位促进分流人员的安置与消化;最后是财政法治两手抓彻底解决人员反弹问题。

  具体来讲,就是要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的法定化,从法治上规定机构、职能、人员的配备,最重要的还是要明确超编的法定程序和违法责任,引入善治理念,探索善治视阈下的政府职能履行。财政上要“以编定算”,严格根据编制制定预算,实行部门财政包干、公开开支报表、限制其人事财政权,最终实现精兵简政的目的。

  各级地方政府在对国务院大部制改革进行效仿的同时,一定要将改革重点放在重新划分重组政府职能上,不要一味的重视撤并机构数量,并以此为认定改革成效的标准,而要认清关键在于转变政府职能,把握改革方向,理顺内部外部关系,一切以大局为重,以经济民众为先,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依法行政,让人民满意。

  我们也要看到,政府职能转变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工程,我们不仅要做好事前的调研工作,对转变后可能遇到的一切问题都要有全盘考虑和应对措施。只有具备了战略眼光,才能顺利应对改革中的各种情况。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