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亚:国家机构的改革中的“情理之中”

发布时间:2018-03-16 08:51:36来源:荆楚网

  3月15日,一篇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加强党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的文章刊发在人民日报上,洋洋洒洒的几千字,着重阐明共产党领导、共产党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同机构改革之间的内在逻辑。

  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是以“为人民服务”为中心,以“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复兴”为使命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无不是共产党着重关心的地方;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依靠群众,保持与群众的密切联系。

  近百年的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无时无刻不在阐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以不容小觑的成绩向全世界宣告,未来的世界,是中国的主场。

  正如最近《厉害了,我的国》影片中所展示的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一样,没有人不为之震撼,没有人不为之骄傲。因为祖国的强大,我们为之点赞,热血沸腾;因为我们的努力,祖国为我们骄傲,满心期许;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人民,人民的富裕离不开国家的发展,而这一切均来自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心,党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最大压舱石。党的长期执政能力是党对科学理论、实践经验及路线方针的有机、有效、有理的整合与创兴。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所取得成绩便是对此最好的诠释,改革中前进,前进中改革,一次次改革,一点点进步,始终坚持人民的主导地位,始终做人民最放心、最信任的政党。

  随着十九大精神的深入推进,经济的不断发展,改革不断深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越加强烈,在此背景下,国家机构改革势在必行,国家机构是载体,是承载人民期许的机构,是国家意识形态的具体体现。通过国家机构的改革,可以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充分体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的领导实施,离不开党和国家机构坚决有效的执行力,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国家机构的改革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选择,构建科学规范、高效运行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党的领导体系、政府的职能体系,充分发挥整体与局部的关系,是现实所需,是时代潮流所趋。深刻认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坚持共产党领导,强化共产党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理论基础,科学配置、高效执行、统筹编制使党和国家有更好的载体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做人民群众的幸福代言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