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陶玉:国家机构改革要“巧啃”硬骨头

发布时间:2018-03-14 16:19:49来源:荆楚网

  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中国新组建或重新组建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等7部门,不再保留监察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等6部门。改革方案一公布出来,反响十分热烈,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关注。

  据报道,此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总的考虑是,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机构职能优化和调整,构建起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提高政府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可以说,此次改革是对中国市场经济规律的把握和认识,是政府“摸着石头过河”为探索适合中国国情和发展之路的创新之举,更是政府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做出的有利改革。所以国家机构改革这块“骨头”是必须“强啃”的,这是顺应时代潮流,顺应市场经济的改革发展路子。

  据中国国务委员王勇表示,此次改革优化了国务院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理顺了职责关系。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通过改革,国务院机构设置更加符合实际、科学合理、更有效率。说明我们党和政府正在为建设更好的政府积极的做出努力。

  国家机构改革是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需要,更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要求。种种迹象表明,我们深化机构改革的时机是成熟的,条件是成熟的。

  国家机构改革这块骨头“强啃”的同时还需要“巧啃”,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中央的绝对领导,整体推进,统一部署,党委及政府相关责任机构要担起责任与义务,为我们的改革之路“保驾护航”;要依法有序的推进改革方案,工作人员要有大局意识,将国家利益放在首位,确保机构改革的任务及工作能够顺利开展,有序进行;要充分的发挥积极性及主观能动性,中央及地方要保持沟通联系,因地制宜的开展工作,不具备条件的地方要先试点,后学习,各地方要加强沟通联系,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改革举措,及时总结经验,及时进行推广;要扎实稳进的落实好实施方案,要从思想上稳住阵脚,有逻辑,有思考的扎实推进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向前推进。

  国家机构体制改革的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的改革决心和智慧。但机构改革是一个系统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我们要边摸索边找到更适合国情及发展需要的路子,要突出问题导向,边改革边学习,边学习边研究,“强啃”的同时“巧啃”,中国有信心啃下这块最硬的骨头,给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