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涂亚娟: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做好“加减法”

发布时间:2018-03-16 17:36:20来源:荆楚网

  3月15日,人民日报刊发题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其中第四部分谈到,“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不仅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而且对各领域改革发挥着体制支撑和保障作用。”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件事物是一成不变的,回顾中华民族的历史,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不同历史时期,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探索一直在进行中。改革开放以来,为适应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各方面工作不断深入的需要,党中央部门先后进行过4次改革,国务院部门先后集中进行了7次改革。可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运用系统思维,统筹协调推进。

  精兵简政做好减法。在实际工作之中,一些领域机构职责交叉、权责脱节,一些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职责缺位和效能不高问题凸显,如果不能尽快有效地处理好这些“瑕疵”,就会影响政府职能的高效运转,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幸福感带来“阴霾”。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明确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强调改革必须贯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原则。那么,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就要及时将以前一些分散但有关联的部门集中,进行工作整合和优化。这不仅仅是减去了牌子、减去了职位,更减去了冗员,更好地体现了“合并同类项”原则,有效地避免了“政出多门、九龙治水”的现象。只有及时呼应群众呼声,科学合理地设置机构,切实理顺行政关系,轻装简行开展工作,才能使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监管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

  职能整合做好加法。新时代、新征程意味着新起点新任务,对党和国家机构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力度大,涉及面广,任务十分繁重。而且,改革必然触及一些人的既得利益,需要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需要突破利益固化的樊篱。为此,只有坚持从全面深化改革的全局出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这个根本出发点,紧紧依靠党员干部队伍这支关键力量。这不仅仅要加上勇气、加上担当,更要加上才智,更好地去体现“众人拾柴火焰高”道理,有效地去避免“盲目切一刀改革变成一刀切”的现象。只有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依托改革后的机构,努力攻克长期积累的难题,才能有效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改革持续深化,让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我们必须坚定改革开放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实现梦想!

  稿源:荆楚网

  作者:涂亚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