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秦红文:新时代机构改革,焕民生风采

发布时间:2018-03-16 16:39:50来源:荆楚网

  3月1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的文章,文章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历史和现实必然性进行了系统阐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旨在着力民生发展,焕发民生风采。

  人民群众既是历史的“剧中人”,又是历史的“剧作者”。一以贯之把群众最关心的事、群众最需要的事、群众最期盼的事当作党和国家机构的工作目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聚焦民所需、民所盼无疑是是民心所向。

  整合同类项部门,监管部门率“瘦身”。民生无小事,此次整并单位多涉及民生、财经、旅游、文化、生态方面,涉及范围广。新时代下,我们党要实现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就必须裁汰冗员,整合同职能、交叉岗位机构,优化机构岗位配置,减少百姓办事门槛,缩短百姓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让“最多跑一趟”落到实处,解决民生办事难的问题。

  切实转变职能作风,夯实民生建设基础。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看似削减部门的数量,实质上是从机构职能上解决好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问题,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为建设民生基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保障,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愿望,时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充分注重公平。《决定》明确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四项原则之一,充分彰显了机构改革的人民立场和价值取向。深化改革推进公共资源向基层、农村覆盖延伸,向困难群众和边远山区倾斜,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着力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让“不患寡而患不均”的现象冰销叶散。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任重而道远,正所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需要合多方之力,举多方之智,完善机构合理设置,携手推进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稿源:荆楚网

  作者:秦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