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陈培泽:让机构改革为“新时代发展”打开大门

发布时间:2018-03-16 17:05:32来源:荆楚网

  3月15日,《人民日报》发表长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加强党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既透彻说理,又繁举事例,为我们讲明了机构改革带来的深远意义和希望。

  机构改革乃是时代所趋。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党的历史和实践表明,社会主义事业的的每一个阶段有其固有的特点和规律,如果一味因循守旧,故步自封,不以改革求突破,不以创新求发展,必然会为时代所弃,走向灭亡。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经济放缓、消化产能过剩任务繁重、内生动力不足等困难,一些领域党政部门出现职责交叉、权责脱节、职能越位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就必须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进一步厘清权责关系,释放发展活力。

  机构改革也是事业所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号角正式吹响,但是也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亟需解决,例如,环境问题依然严峻、创新驱动不足、基层党组织建设流于表面等问题。当看到,面对这些发展“硬骨头”、改革“硬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 “两个一百年”的时间表在不断迫近。如果不敢从机构改革上寻求突破,不敢从权责配置上重新调整,不敢从利益藩篱上进行破除,那么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必定难以进一步理顺,改革开放的进度将止步不前,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功亏一篑。

  机构改革更是民心所向。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不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到哪种阶段,坚持为人民服务一直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直是不变的初心。此次深化党和国家的机构调整,涉及党、政府、群团、社会组织等中央和地方各层组织,旨在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等职能,力求从人民最期盼、最需要的领域改起,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工作,必须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地劲头狠抓落实,以滴水穿石、铁杵磨针的功夫真抓实干。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培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