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陆仁忠:“看病打包价”当为医改好思路

发布时间:2018-03-19 17:21:00来源:荆楚网

  媒体记者从武汉市卫生计生工作会上获悉,武汉市2018年将继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其中,协调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101种常见疾病实施按病种收付费试点,实行“打包价”,相比过去同种疾病费用可下降15%—20%。(3月16日,澎湃新闻网)

  改革深处,总有很多细节令人感动,“看病打包价”应是其中一种。

  所谓“看病打包价”,简而言之,就是针对不同病种在一次住院诊疗过程中需要多少医疗费用,设置不同的“一口价”,从上层进行总额把控。这样做的好处主要体现于三方面。

  其一,让患者明白消费。由于医生与患者之间信息不对等,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现象一直很难杜绝。“打包价”直接针对病种设置价格“天花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这些问题,让患者知道治什么病要花多少钱,不用担心医生为了医院效益乱开一些不必要的检查、药品等,实现明明白白消费,减少“同病不同价”等问题。

  其二,为患者减负。理应看到,因病致贫的问题在我国并不少见,“看病贵”也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打包价”直面这一问题,实行价格“一刀切”,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为患者治病兜底,减轻了家庭负担。尤其是一些相对复杂、治疗周期较长的病种,“打包价”的好处更为明显。

  其三,倒逼医院自我改革。看病“打包价”可以说直切医院诊疗“命脉”,把以往看病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各种项目直接“打捆定价”,超出部分需要医院自行贴补,可以说从根本上压缩了医院效益空间,倒逼各个科室的医生必须更加精准用药、精细诊疗,才能确保医院不亏本,或者少亏本。

  当然,看病“打包价”还有一些需要不断改善的地方。比如,哪些情况可以享受“打包价”,话语权还在医生手中,患者缺少争取的渠道,容易出现一些在患者看来不够公平的地方;享受“打包价”优惠的“门槛”还相对较高,如何逐步降低“门槛”,让利好普惠更多患者,需要进一步明确标准和章程。但瑕不掩瑜,任何改革都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走实,不断做出调整和完善,才能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小变革,大民生。尽管目前武汉执行“打包价”的病种只有101种,而且还有一些限制条件,但对于医疗卫生体系改革而言,无疑是一种好的思路,相信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一定会有更多病种被纳入“打包价”计划,让群众不再为“看病贵”“看病难”而头疼。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仁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