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青玲:让立政德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

发布时间:2018-03-19 17:24:38来源:荆楚网

  立身先立德,为政先讲政德。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可以说,为党员干部提出了“修身立德”的从政要求,也提供了干事创业的价值坐标。

  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从革命年代,坚定信念冲破战火硝烟;到和平岁月,纯化家风建设美好家园;再到改革时期,克难攻坚提高群众获得感,“政德”作为传统文化积淀,被无数党员干部传承并践行着。然而,对比之下,一些党员干部身上还存在大德不明、公德不守、私德不严的现象。进入了新时代,面临新挑战,如何履行新使命、实现新作为?党员干部要让立政德成为一种自觉。

  筑牢信念“压舱石”,在明大德上做示范。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灯塔,决定党员干部的方向和立场、言论和行动。明大德作为立政德的第一要求,说的就是理想信念。纵观一些落马官员,把实干当做装点门面,“当面一套、背面一套”;把履职当做打太极式高谈阔论,“宁可少一事,不愿多做事”,在大是大非面前举棋不定,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适从,在各种诱惑面前轻易倒戈,无不是因为为民思想、宗旨信仰的淡化。当看到,思想的砝码一旦失衡,党性的天平稍有倾斜,行动的标尺必然出错,这就需要党员干部修好“大德”,始终在信念上求“真”。

  把好为民“方向盘”,在守公德上立标杆。政德是一种为民服务的价值标杆,更是一种能力要求,最终是要落脚在为人民服务上。迈进新时代,肩负新使使命,能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能不能兑现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承诺,需要能力当作底色。时下,一些党员干部嘴上挂着“加油干”,脚上却时常“踩刹车”;有的抱着一己私欲,不肯为百姓“找路子”,缺乏为民服务的政治能力,也没有执政为民的底气。把蓝图变成现实,把愿景变成美景,需要党员干部带头守公德,不提高新本领、掌握新知识、把握新规律,把好为民“方向盘”,用为民的价值观成就落实的获得感。

  系好作风“安全带”,在严私德上当表率。政德彰显着政风和作风,是政治生态的直接体现。政德立,政治生态好,则人心顺、正气足,政德不立,则人心散、弊病生。一些部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虚化的作风让“实干”成了空头支票、空中楼阁;有的党员干部把廉洁当做“盆景”,遇到上级检查就搬出来摆一摆,不仅损害了群众利益,也有损党和国家的形象。作风上务实,实干上才能见效。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在严私德上作表率,带头优化作风、纯正家风,不下脱高实际的虛指标,不喊虚无缥缈的假口号,不摆形式主义的花架子,系好作风“安全带”。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