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从“教科书式”接访中看党员干部的“三种气”

发布时间:2018-06-26 09:26:26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段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委书记崔黎的公开喊话视频引发热议。网传视频中,崔黎手持高音喇叭霸气喊话:“当干部不治孬人,比孬人还孬”、“你们记下我的手机号码,你们小孩上不了学就找我”。此言一出随即博得周围群众连声喝彩。(6月22日澎湃新闻)

  此事源于县里的一所民办小学要拆迁,在该校就读的学生被安排到其他公立学校上学,因为事先没有将情况跟学生家长讲清楚,于是家长们聚集起来到县政府上访。事件一发生,县委书记崔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于是就发生了视频中的这一幕。

  视频在网上传播后,县委书记崔黎的言论与表现赢得网友一片叫好,“人民的好书记”、“有担当的好干部”、“实干型干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等评论纷纷登上热门。对比之前某市发生的让民警将上访教师驱离的事件,崔书记遇事不推诿、敢担当。他的公开喊话虽没有高大上的宏观理论,但直截了当、有理有力,不仅赢得了群众及公众的认可,更让我们看到了领导干部沟通“接地气”、遇事“有勇气”、言行 “扬正气”的“人民公仆”典范。

  领导干部接地气,才能密切与群众的鱼水关系。“鱼水”关系作为党与群众关系的形象比喻,早已深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正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首先要对人民群众有真挚感情。”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崔书记亲自站台,手持喇叭与群众平等对话、坦诚沟通,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困,展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应有的姿态。紧紧依靠群众,做好群众工作,是我们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的活水源泉。领导干部只有真正放下架子,踏实沉下身子,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努力拉近和群众的空间距离与心理距离,才能把群众工作越做越好。

  领导干部有勇气,才能成为担当有为的实干家。勇气是敢于负责的基本态度,更是一种良好的工作作风。领导干部是否勇于担责,体现在大事难事面前是否勇挑重任,在急事危事面前是否冲锋在前,在名利地位面前是否不计得失。领导干部的担当不是嘴上说说而已,而是落实到干事创业的具体工作中,落实到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之中。“请你们记一下我的手机号码,136********,你们的小孩上不了学,就找我。”崔书记当众公布自己的手机号码,并把孩子们上学的问题往自己身上揽,此举强化了解决问题的决心和态度,给现场的群众吃下定心丸,为广大领导干部树立起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实干榜样。

  领导干部扬正气,才能永葆干事创业的底气。扬正气是党性的生动体现,是共产党人高贵品质的生动体现,是新时期党的精神风貌的生动体现。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有高尚的思想境界,带头走正路、干正事、扬正气,才能行得坦荡、寝得安稳。视频中,崔书记硬气地表示:“治孬人我们要一起治”、“当官不治孬人,比孬人还孬”,这话让听的人既热血又感动。为维护人民群众的正当利益,崔书记敢于发声,敢于向孬人亮剑,正气之举着实值得称赞。党员领导干部扬正气,就是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将为人们群众谋幸福的使命化作干事创业的底气,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来源:荆楚网

  作者:秦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