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华春:一张“党员政治生日卡”的特殊意义

发布时间:2018-03-21 16:11:04来源:荆楚网

  2018年各级党组织对抓党建工作又有新要求:“给每一名党员同志,过政治生日。”当然,此生日非彼生日,没有鲜花、没有蛋糕更没有美酒佳肴,只有一张小小的卡片——“党员政治生日卡”。笔者认为:一张卡片虽小,它却承载着一份特殊的意义。

  党员特殊身份的象征。从“党员政治生日卡”的定义来看,“党员”二字说明这张卡片的赠送对象只是针对中国共产党党员同志,这充分表明党员同志与普通人在身份上是有区别的。“政治生日”则说明这生日不是传统意义是的出生日期,而是蕴含着政治信仰的党员最初加入党组织的日期。对党员而言这两个生日同等重要却意义不同。

  党员特殊责任的载体。“党员政治生日卡”上印有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是每一名党员入党时面对党旗许下的庄重承诺。这既是铮铮誓言,也是每一名党员肩负的特殊责任和使命。同时这一张小小卡片,既是党员对入党誓言的重温,又是党组织对党员责任的一种提醒。

  党组织对党员的关怀。每个人的生日有亲朋好友的关心与祝福。党员的政治生日有党组织的关心与祝福。“XXX同志,X年X月,你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今天是你的政治生日,请接受党组织的祝福!希望你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注重党性修养,增强党员意识,牢记入党誓词,践行党的宗旨,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这是党组织对党员的生日寄语,它满怀着党组织对党员的关心、希望和鞭策。号召党员同志要增强党员意识,立足岗位当先锋,勇于担当做表率,为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

  一张“党员政治生日卡”,可以让党员更深刻领会到作为党员的权利、义务和责任,让党员回顾当初的入党初心,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这就是一张“党员政治生日卡”承载的特殊意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