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打造念好“整合经”

发布时间:2018-08-09 10:33:52来源:荆楚网

  湖北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围绕党性教育这一中心,持续深入整合党员教育资源,引入声光电多媒体创新红色传统“体验教育”,展现发展成果,讲好新时代“发展故事”,将教育基地打造成全省党性教育的一张亮丽名片。(8月7日《湖北日报》)

  较长一段时间,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建设陷入到两个极端,要么“千篇一律”,教育形式单一、教育成果长期化无法保证,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就是“走走看看”;要么“贪大求洋”,过度包装,服务配套“花里胡哨”,弱化了党性的理想信念教育的功能,党员干部接受教育成了“玩玩乐乐”。如何寻求二者平衡,实现党员干部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题中应有之义,同时又让广大党员干部从中获得充分体验,把握时代脉搏,留下深刻印象,湖北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给出了“整合式”答卷。

  一是整合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与“体验式教育”,实现党性教育入眼入耳入手,入神入脑入心。相较于传统教育,体验式教育依托情景再现让人亲身经历,无疑更符合人的认知特点和规律,教育效果更好。在湖北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围绕党性教育的核心,通过声光电多媒体系统,配合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一幕幕当地党的重要事件被重现,让人们身临其境,更深刻的了解了我们党的奋斗初心,发展历程,红色精神更深刻的印入脑海,留在心中,信仰之基更牢,精神之钙更足,思想之舵更稳。

  二是整合新时代改革成果与“发展故事”,让党性教育注入了新的时代精神,体现出新时代我们党始终坚持砥砺奋进、继往开来、革故鼎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色。尤其是当前在全面深化改革、精准扶贫等方面上的努力和成果,各种典型展示更是能够为前来学习的党员领导干部带来良好的教育和指导意义。湖北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以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代表社区为教学点,通过社区发展的一件件实事,一句句群众感言,向前来学习的党员干部展示了“三大攻坚战”在湖北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安排党员干部进农户走访老党员、老干部、十星级文明户,让基地成为党员干部改进作风、开阔视野的平台。

  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打造需要念好“整合经”,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同时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通过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实干能力。

  来源:荆楚网

  作者:张佳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