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德之不修,人无以立

发布时间:2018-10-12 14:29:34来源:荆楚网

  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10晚日播出了第三集:国无德不兴,对为什么立德,立什么德和怎样立德进行了很好的讲解。(10月10日中央电视台)

  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这是孔子在《论语》中的名句。意思是许多人不去培养品德,不研讨学问,听到应当做的事,却不能马上去做,有错误却不能改正,这些都是我所担忧的事。一个古人,在战乱的时代,却还在想着如何以德育人,说明了德之重要。而习近平总书记也曾经说过,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这也是与我们党一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是相统一的。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只有加强自身修养,以德立身,方能有更多的机会成就自己。

  明大德,就必须要讲政治。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是从普通的人民群众中成长起来的先进代表,是党和国家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有讲政治明大德的自觉性。只有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坚定党性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奉献精神,才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也才能牢记宗旨,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自己的毕生精力放在为党、为国、为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黄大发,一名普通的党员,一个小山村的基层党组织书记,三十年如一日,硬是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带领群众在悬崖峭壁上开辟了一条“天渠”,结束了当地长期缺水的问题。这种把人民利益当作毕生追求的奉献精神,就是明大德讲政治的最直接体现。

  守公德,就必须要甘奉献。我们经常听到有群众骂那些违背公序良俗而又没违法犯罪的人“没有公德心”。这个公德心,其实很简单,就是要求大家遵守已经形成规范而又人人遵守的约定俗成。对于党员干部来说,除了要遵守好这些约定俗成的规矩之外,还要履行好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履行的义务,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也是党员干部要遵守的公德。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敢于担当、甘于奉献,这既是党和人民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更是党员干部应当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只有守住了这个准则,才无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

  严私德,就必须要守规矩。严私德,对于普通人来说,其实就是严于律己、修身养性,使自己成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而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更多的是要知红线、守底线、懂规矩。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履行职责时,在使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时要有如履薄冰的警醒意识。守规矩,既包括约定俗成的村规民约,也包括党的各项规章制度,还包括国家的法律法规。哪些是红线不能碰,哪些是底线不能踩,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并严格遵守执行。把这些规矩守好,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使自己彻底脱离低级趣味挡住各种诱惑。这样的党员干部自然就是一个私德较好之人,也是党和人民放心之人。

  党员干部要自觉做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典范。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如果不加强大德的修养,不注重公德的培养,不严格私德的建立,就必将会出现“德之不修,人无以立”的可悲下场,到那时,已悔之晚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图八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