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党员干部应多些“足迹”少些“墨迹”

发布时间:2018-04-09 15:47:24来源:荆楚网

  说得再完美,不干都是空的。笔记再漂亮,终究只是停留在纸上。那些成天只关注记录的人不要忘了,落笔不等于落地。留下笔迹,不如留下足迹。日前,湖北某市统一印制《工作手册》,取代过去不同部门印制的《工作日志》《工作纪实》等4个本子市委负责人说:少点虚头巴脑的东西,多去干事创业,精简小小笔记本只是开始。(4月8日《人民日报》)

  工作记录可以帮助我们从各个角度复原事件的原过程,能为日后查证分析提供很好的素材,同时记录的过程也是总结、反思的过程,不仅能让人对自己的工作有清晰了解,也可以总结形成经验做法,为他人提供参考。应该说,必要的“工作留痕”,是有助于推动工作的。

  但在一些地方,不少部门“各捏各的眼”,分别印制不同笔记本,都强调自己很重要,要求基层干部“工作留痕”,并纳入检查考核。这样一来,干部每天揣着好几个本子,有些人不管事情做没做,先设法完成“家庭作业”再说。笔迹龙飞凤舞,足迹缺泥少土,看似忙忙碌碌,其实都是在做“表”面文章,一种很好的管理方式,却沦为了形式。

  怎样才能避免“表”面文章,变笔记为足迹呢?一方面要创新考核方式。工作考核不仅仅是看工作记录本写了多好,经验材料堆了多高,而是通过实地走访,深入到田间地头、社区、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进行现场勘查,对比验证,并听取广大群众意见,把人民群众需不需要、满不满意、认不认可作为衡量工作好坏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倒逼干部作风实起来。

  另一方面要健全考核机制。考核的目的是激励党员干部争先恐后积极向上、脚踏实地履职担当,将岗位责任履行好,将人民群众的寄托实现好,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好。而监督考核的“大锅饭”,很难让踏踏实实干事创业者脱颖而出,又很难让“庸官”“懒官”等露出马脚。因此,要健全奖惩机制,用好考核指挥棒,奖优评先、选任干部,实干者先,为说真话、干实事的单位和干部撑腰鼓劲;对挖空心思做“表”面文章却不抓落实者,实行“一票否决”,让“材料政绩”失去市场。

  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是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呼唤唯实精神和实干作风的时代。党员干部要摒弃急功近利观念和浮躁心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每一件实事,干一件成一件,撸起袖子加油干,相信工作留下的就不只是“墨痕”,而是为群众带来切身利益的石印和铁痕。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