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陆仁忠:强收卫生费不可取,且行且珍惜

发布时间:2018-03-22 09:09:33来源:荆楚网

  婺源县又一次火了,不过这次并非什么好事,而是有游客投诉在上严田村游玩时被该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收取200元卫生费。尽管婺源旅游市场联合执法调度中心快速查处,已责令涉事人员全额退还收取的卫生费,并向当事人赔礼道歉,但仍有不少网友对处理结果不太满意,认为处罚太轻。

  处罚的轻重暂且不论,事件背后的问题更值得反思。

  根据@婺源发布对网友的回应,上严田村并非正式景点。公众可以理解为该村就是“搭车搞旅游”,蹭婺源县近几年打响的旅游口碑,发展自己的产业。

  如果从解决群众就业问题、带领群众致富这个角度讲,上严田村的做法完全可以理解。既有婺源县大好的旅游市场环境,本身又有风景优美的自然景观,“蹭热度”搞一些乡村旅游项目,应该是村民的一致想法,市场和游客在情理上也能包容。但是,上严田村强收“卫生费”的做法,显然与市场良好秩序相违背,既不合法、也不合理。

  诚然,游客的大批量进驻,会给环境卫生带来极大压力,村民在清理过程中付出劳力,这笔费用由游客承担也并无不可。但是按照《价格法》的有关规定,“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注明商品的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计价单位、价格或者服务的项目、收费标准等有关情况。”虽然服务行业的收费大多以市场调节为主,但最基本的明码标价必须保证。让消费者清楚自己需要交什么费,然后再自行选择是否接受服务,这是服务者向消费者收取费用的底线。强收“卫生费”显然有违这一“规矩”,或许这也是网友气愤的根源所在。

  理应看到,类似的“收费乱象”并不鲜见,从景点的“道具费”“如厕费”,到服务行业的“介绍费”“开瓶费”等等,每一次乱收费的背后,其实都是一次“自砸招牌”的行为,在这点上,青岛、云南等地都有前车之鉴。

  这类现象都有一个雷同的原因,就在于服务者总把消费者当成待宰的“肥羊”,总想着做“一锤子买卖”,不在服务品质上寻求提升,而把“自满腰包”作为第一追求,而最后伤及的却是一个地区、一种行业的诚信根基。就如“200元卫生费”,钱虽不多,却让公众心生反感,最后只会让公众对上严田村的美丽景色望而却步。

  最近几年,婺源县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产业,优美的自然景观、良好的服务体验,吸引了大批量的游客慕名前来,既赢得了市场口碑,也受到了公众青睐。但此次事件的发生,也值得婺源县有所反思。下好旅游产业“大棋”,管理和服务必须同步跟上,绝不能让视线底下存在违反市场原则的行为,否则一颗螺丝钉也可能坏掉一锅汤。

  最后也郑重提醒服务行业所有人士,市场和利益其实并不对立,适当的“舍”才能有更好的“得”,如何取舍,自行掂量,且行且珍惜。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仁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