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银滩收取门票是误读吗?

发布时间:2018-05-04 11:14:57来源:荆楚网

  据《北海晚报》报道,北海市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举办通气会声称,从5月2日开始,银滩景区将有部分区域作为“嘉年华”旅游系列活动用地,外地游客门票100元/位,本地人10元/位。

  一石激起千层浪,市民议论纷纷,网上更是称“北海银滩要收费了”。对此,北海市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是景区要收费,网友们理解错误了。我们只是一个活动收取门票钱,意在打造北海银滩旅游景点精品项目。”

  “银滩收取门票”真的是误读吗? 银滩景区划定的区域囊括了银滩景区客流量最集中的区域,对绝大多数游客而言,来此游玩是必须要掏钱买票的。

  从这些天当地官方释放出的信息看,多为收费合理性和必要性的理由。比如,强调景区多年来入不敷出,强调游客密度过大导致污染变重,强调有代表委员建议收费。而对于公众极为关心的费用问题,当地则含糊其辞。比如,对于收费的截止时间,居然是“暂无”,“以后会根据市场情况和游客的反映再进行调整或者停止该项活动”。

  种种信息的指向,显然是“银滩将收取门票”,若说这是公众误读,那么“正读”该从哪里“读”呢?有部门给出活动结束的时间表了吗?有部门承诺活动结束后恢复不收门票吗?并没有。

  打造银滩精品旅游项目,提升银滩品牌美誉度和旅游服务质量,这是值得肯定的。随着旅游市场的发展以及游客量的逐年增加,给银滩带来了诸多管理难题,特别是增加了维护成本、运营成本,这也是客观存在的。但是,要推进这些工作、破解这些难题,未必需要走回“门票经济”的老路。

  当初,湖南凤凰古城不顾一片反对声,毅然终结了免票时代,多了一道148元的票价“门槛”,带来的是长时间的客流下降,景区内商铺、饭店等经营困难。相反,杭州西湖自2003年免费开放以来,每年虽然直接减少门票收入2530万元,但由于游客大量增加,带动了景区周边餐饮、旅馆、零售等多个行业的兴旺,新增经济效益上百亿元,可谓“免去一张门票,换回百亿收益”。

  时代在发展,思维要跟进。旅游业发展应摆脱“门票经济”思维,谋求向产业经济的转型升级。有数据显示,作为景区准入的“门槛”,门票收入在景区旅游收入中的占比仅占10%左右,而剩下的90%则来自吃、住、行、娱乐、购物和交通等多个方面。如果单纯依赖于“门票经济”,自然对当地经济不可能产生太大的拉动作用,甚至可能因此伤及整个旅游经济链。

  “银滩收取门票”究竟是不是误读?无论从游客、当地旅游相关从业者、地方政府等哪个方面的利益考虑,笔者都希望,这真的仅仅是一次误读。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凤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