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关注

张鹏:发展旅游,亦可在出行方式上花点心思

发布时间:2018-03-23 09:07:28来源:荆楚网

  又到踏青时节,“中国最美乡村”婺源迎来了络绎不绝的赏花客,而“高铁+旅游”新模式,为当地旅游带来新红利。(3月21日《江西日报》)

  南唐后主李煜有词云:“寻春须是先春早,看花莫待花枝老。”为了方便旅客到婺源赏花,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在今年3月16日至4月9日间继续推出“高铁赏花专列”。北京方向来的游客可以乘坐直达婺源的高铁动车,也可以在南昌、九江选择换乘“赏花专列”前往,而福州方向也有十趟直达“最美乡村”的高铁动车。

  “高铁+旅游”运输方案的推出,进一步方便了南昌、福州和婺源间旅客的流动,有利于助推沿线旅游经济的发展繁荣。

  常言道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交通提速往往会带动沿线的发展。以京沪高铁和武广高铁为例,两条高铁开通后为沿线旅游业带来了巨大的客流。除此以外,高铁还将推动区域旅游经济的整合,实现区域经济、旅游的一体化,增强对旅游产业的吸引力。

  “坐地日行八万里”过去是一种梦想,现在变成了现实。没有普通列车的路途颠簸,没有机票的昂贵,随着高铁线路成网运营,加上铁路企业顺应市场的一系列改革创新,高铁带来的不仅是旅程缩短、出行方便,更是潜移默化中生活方式的改变。现如今,乘坐高铁出行,已然成为人们出行的一种时尚。高速飞驰的列车,安全、舒适,热情周到的服务,仿佛一种回家的感觉。

  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首要前提就是要保证交通便利。从遥远的北疆到四季如春的云南,从东海之滨到西部的新疆,高铁延伸到各个角落,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让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不再是问题,舒适的乘坐环境也让出游的人们免去了许多旅途的劳累与困倦。“赏花专列”的开通,在改变旅游发展空间格局的同时,也改变了时与空的概念,拉近了游客与“最美乡村”的距离,为游客实现“快旅慢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随着我国多条高铁线路、城际铁路和客运专线的相继投入运营,许多沿线城市也都享受到了铁路运输带来的“红利”。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有了更高的追求,国内各地旅游产业的进一步完善,节假日外出旅游的民众越来越多,“高铁+”之于旅游,推广了高铁、富饶了城市、方便了游客,可谓是一举三得。

  同时,伴随着不断建设的高铁线路,其覆盖的范围也将越来越广,承载社会的作用也将越来越宽泛,实现的社会价值自然也会越来越大,社会大众也将会对铁路的建设与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而如何最大限度的满足旅客的需要,也必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铁路部门所要考虑和改善的问题。

  “高铁+”下的旅游,是铁路顺应市场推出的一项便民服务,铁路在承载交通运输的同时,也更加与时俱进,成为旅游、经济、文化发展紧密结合的桥梁。可以说,实现“高铁+旅游”的模式无论是对于铁路部门而言还是对于地区发展而言都是一种双赢。

  来源:荆楚网

  作者: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