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靳颖:整治旅游不文明还需共同努力

发布时间:2018-04-02 09:31:25来源:荆楚网

  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记者在地处沂蒙山区腹地的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竹泉村景区竹林中看到一些竹子上被游客信手涂鸦,乱刻乱写,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尤其是紧邻道路两侧的竹子,多数都被游客刻上“某某到此一游”、“某某我爱你”等字样,更有甚者在竹子上为电视剧中的人物许下祝福。(3月29日人民日报)

  随着我国国力的不断增强,经济社会的日益繁荣,我国游客文明素养得到普遍提升。然而,不文明旅游现象却屡有发生。不久前的武大樱花节险变“樱花劫”,这次有些游客又将双手伸向了翠绿挺拔的竹林。笔者认为,游客这种“任性”的举动,不仅对美丽的风景造成了破坏,更是对社会风气产生了不良影响,应当引起人们反思,不文明旅游现象何时才能消失?

  针对不文明旅游行为,国家和有关部门一直在不断完善相关监管措施,比如对游客不文明行为黑名单的不断扩容与完善。然而,并非仅仅依靠某项办法或管理就可以消除不文明旅游行为,如果游客存在侥幸心理、目无法纪,再多的“办法”也不是办法。因此,加强对文明旅游的广泛宣传,加大事后惩戒力度,促使我国广大游客主动形成爱护环境,文明旅游的意识才是当务之急。

  但是,整治旅游不文明需要依靠多方力量,景区主管部门的责任也不能缺位。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可以被制止,但是对风景和植物已经造成的破坏难以被修复。相关负责部门要切实加强责任意识和大局观念,真正做到对美丽风景的守护与关心,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惩处不文明行为。

  美丽风景中的不和谐,扰乱的不仅是人们欣赏风景的心情,还有社会稳步向前发展的步伐。一草一木皆有情,万事万物总关心。让我们联手并举,共同抵制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为构建美丽社会添砖加瓦!

  来源:荆楚网

  作者:靳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