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躲得过天价虾,躲不过新套路

发布时间:2018-07-31 16:40:28来源:荆楚网

  近日,有消费者向中国之声反映,在机场、酒店以及一些旅游景点打车,会被司机拉到推荐的饭店吃饭。知情人士透露,这些出租车司机与多家饭店达成合作,以啤酒来自青岛啤酒一厂、食材新鲜、口味好等各种推荐理由,拉客进店,提成高达30%。(7月30日 央广网)

  三年前的天价虾事件将青岛的旅游行业置于风口浪尖,而如今,出租司机和饭店暗地勾结,“载客”变“宰客”,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新套路进入大众视野,再度引爆舆论。天价虾事件已对青岛这个旅游城市的城市形象带来了重创,有关部门必然都采取措施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商家进行整治和规范,如何在三年后的今天,再次让商家和出租车钻了空子?

  据了解,今年六月末青岛曾召开全市消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调度会议,青岛市工商局要求,对各类影响城市形象、扰乱消费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发现一起、惩处一起、曝光一起。而当记者拨打青岛市旅游局公布的投诉电话12345,希望有关部门对出租车与饭店的行为进行全面整治与规范时,几名工作人员却只是表示,提供具体车号才能处理,会将问题反映给运管部门。

  难道,出租车把外地游客拉到定点饭店,与饭店进行利益勾结,饭店制定虚高的饭菜价格,只是偶发现象,有关部门并未接到游客举报?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对侵犯消费者权益的现象进行查处、整治、规范的难度真的很大?无论是否是偶发现象,无论整治的难度有多大,有关部门都应及时作出反应,加强监管和整治,推诿、敷衍塞责,只能让无良商家、宰客司机继续有机可乘。

  躲得过天价虾,躲不过新套路,游客的权益一次又一次被无良商家侵害,景区宰客频频发生,有关部门难逃其咎。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理应担当应当的责任,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加大“宰客”业主惩处力度、及时对消费者举报做出反应,维护地方旅游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猛药去疴,重典治乱”,采取切实、有力的整治措施,方能根治旅游乱象。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丝雨

  学校:武汉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