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贺东:高铁用实力助推“一带一路”抢占头条

发布时间:2018-03-23 08:57:56来源:荆楚网

  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对两会的关注有什么样的特点?3月21日,结合新华社和人民网的两会热点调查,根据用户阅读行为统计而来的《2018今日头条两会阅读大数据》报告出炉。报告显示,95后最关注“一带一路”。(中国经济网,3月22日)

  刚刚落下帷幕的全国两会,依然是这些天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95后青少年群体对国家大事的关注度空前高涨,不仅展现出中国新生代的使命意识的增强,更显示了整个社会昂扬向上的勃勃生机。

  “一带一路”之所以能够抢占头条,源于年轻人心怀天下的国际化视角,更源于年轻人对改革开放辉煌成就的强烈认同。五年来,中国积极倡导和推动贡献“一带一路”,发起创办亚投行,设立丝路基金。一大批重大互联互通经贸合作项目落地,中国的高铁、桥梁、码头、核电、电商等产品技术和服务都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了解中国的一张张名片。

  在这些闪亮的名片之中,“中国高铁”这一品牌可谓是分外耀眼。目前中国高铁总里程已超过2。5万公里,成为世界上高铁建设运营规模最大的国家。3千多辆高速列车跨越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贯穿全中国50万人口以上的大型城市。第四次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显示,高铁是海外民众认知度最高的中国科技成就,中国高铁已成为外国人眼中“新四大发明”之首。

  值得关注的是,如今的中国高铁已经超越了运输工具的狭义概念,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领先标志,以及改变区域政治、经济基本格局的重要战略资源。中国铁路企业充分遵循商业原则和国际惯例,积极推进一批境外重大铁路合作项目,先后在印度尼西亚、伊朗、老挝、泰国等多国参与铁路建设,“走出去”的步伐已经达到亚洲、欧洲、非洲、拉丁美洲等。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高铁品牌影响力及业绩的持续增长,其对相关国家年轻人的影响程度也将日益增强。

  展望未来,“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密切中国同中亚、南亚周边国家,以及欧亚国际之间的经贸关系,深化区域经济合作,统筹国内国际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的关键就是互联互通,这就必须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优先部署中国同邻国的铁路、公路项目。这一宏伟计划也必将为包括中国年轻人在内的各国人民造福,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以及更加宽广的交流平台。

  “少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青年人关心两会,关注“一带一路”,意味着“中国梦”的薪火相传,意味着拼搏、奋斗的接力。愿两会激发的豪迈之情,能够化为更多年轻人心中的澎湃动力,让万千莘莘学子早日担起民族复兴大任,书写新时代的壮美篇章。

  来源:荆楚网

  作者: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