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安之若素:政府网站“红黑榜”不能一挂了之

发布时间:2018-03-29 14:54:39来源:荆楚网

  201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对57个自治区部门网站和14个市、112个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主要由政府网站网页设计规范指标、健康运行指标、绩效评估指标三部分组成。通过评估结果,公布全区政府网站“红黑榜”,不合格网站列入“黑榜”,优秀网站列入“红榜”,倒逼政府网站加强自身建设。(3月26日 澎湃新闻网)

  开通政府网站,初衷是打造官方信息宣传的“新阵地”,搭建群众建言献策的“快车道”,最终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然而,许多地方网站在实际运行中,暴露出诸多问题,比如服务信息不准确,办事指南要素不全,与来访群众互动回应差等,不仅背离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本意,而且降低了政府公信力,让网民十分反感。

  广西公布政府网站“红黑榜”用意很明显,就是要用考核这根“指挥棒”高扬干事的“风向标”,让不为者“红脸冒汗”,倒逼政府网站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创新发展。但“红黑榜”要剑指地方“病灶”,起到“对症根治”疗效,显然不能一挂了之。事实上,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开展了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细化15项考核指标,旨在切实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现象。但2016年的第一季度抽查,421个不合格网站依然集中暴露出“雷同”问题,着实让人添堵。

  不难看出,政府网站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是机关“懒政”作风的尴尬“缩影”。无论是与群众互动敷衍,频现“神回复”;还是更新慢,内容有误,出现“摆乌龙”,面上看是管理不规范,究其根源还是思想不重视,缺乏民本意识,才会出现长期整改不到位的“带病运行”存在。因此,除了常态化的抽查,建立“红黑榜”等,还需要从源头抓干部教育,提升“愿为”的政治觉悟,加强服务公众的主动性。其次,有必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级地方政府的绩效考核体系,并适当提高分值权重和群众满意度占比,传递“网络问政”常态化导向。最后,还需要拿出“零容忍”的问责力度,对政府网站考核不合格甚至连续不合格的部门,在约谈提醒后采取更为严厉的“警醒”措施,倒逼领导干部戴上“紧箍咒”。

  在笔者看来,政府网站是折射机关作风的“窗口”,更是“零距离”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必须有所建有所用。因此,面对官方网站出现的诸多久治不愈的共性“顽疾”,需要加强遏制力度。在不定期抽查的基础上,但愿各级政府能直面问题剖析原因,从“制度保障、监督升级、问责从严”三方面齐抓,彻底治愈机关“作风病”,让政府网站“服务于民”的本质回归,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荆楚网

  作者:安之若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