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政府大院免费停车是服务群众好主意

发布时间:2018-08-15 08:23:59来源:荆楚网

  河北有个“网红县城”,不但停车场全部免费,社会车辆还可以自由停放在机关单位内,县政府大楼内的厕所、开水间也免费对外开放。这个“网红县城”就是河北石家庄的正定县。(8月14日澎湃新闻)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曾经的奢侈品小汽车已经进入千家万户,成为群众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辅助工具,小汽车的逐年增多,提高人民群众的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质是不争的事实,但同样存在不少问题,其中城市停车难就是普遍存在,又急需解决的难题。停车难的影响,不仅成为群众工作生活中难以回避的问题,同样成了政府做好服务群众工作难以回避的问题。

  时至今日,绝大多数地方,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仍以停车收费的模式应对公共停车位供求不平衡的难题。虽然说,以经济调节的手段,可以引导和影响部分车主自驾车外出的行为,但仍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公共停车位少的问题,很多时候,即便车主愿意付出更多的经济代价和等待,仍难以找到停车位,难免对政府工作有意见。同时也要看到,在某些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部分停车位却经常处于空闲状态,这些空闲停车位的能否用于解决城市停车难的问题,极少有地方政府做出过尝试,没有成功的案例可以复制。但可以想象,这些停车位如果能被充分利用,肯定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城市停车难的问题。

  当然,没有成功案例,并不代表不会有成功案例,从去年7月开始,河北正定县,就为解决城市停车难做出了真正的实践,在“古城新韵,自在正定”的口号中,正定县机关单位、企业、医院拆掉了围墙和铁栅栏,开放内部停车位,允许社会车辆免费自由停放,同时县城所有停车场全部免费开放。在城市停车场资源普遍紧张的背景下,这一做法,对于挖潜城市的停车场资源,堪称示范。

  除了对缓解城市停车难的问题做出了示范,更要看到正定县拆掉机关单位、企业、医院围墙和铁栅栏的举措,更带来了更深的含义。新闻曝光后,网友的热议或许能说明问题:“点赞,全国推广,惠及百姓!”“割除积弊,锐意进取,干的漂亮”“这才是为人民服务”,这些评论背后,实际上反映出了群众对政府机关免费开放停车场,实现开放式办公的期待和认可。事实上,政府机关单位等拆掉围墙和铁栅栏等,不仅能够有效缓解城市停车难、群众如厕难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减化了群众到政府机关办事的复杂程序,服务群众工作更接地气了,就如网友留言说:“以前办事一分钟,进门十分钟”,道出了没有围墙和栅栏的必要性和群众心中的期待。

  虽然,说政府大院免费停车以及开放式办公,为群众提供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方便,但也不能忽视其带来的负面因素,比如停车秩序、卫生保持、安全维护等问题,除了当地政府要统筹力量进行维持外,群众更应主动遵规守矩,服从工作人员的指挥,自觉停好车、维护好环境卫生、遵守机关办公秩序并协助工作人员维护好安全。相信政府和群众只要能够做到相互用心去感受对方,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共同努力,免费停车以及开放式办公必定会走的更远。

  “知政失者在田野,知屋漏者在檐下。”政府大院免费停车表面上看,只是缓解了城市停车难的问题,然而,拆掉了围墙和栅栏的政府,实则是打通了官与民之间的“桎梏”与“隔阂”,除了能让政府工作人员与群众交流变得更加顺畅,了解掌握群众的心声更真实,也能让群众近距离感受政府工作的氛围,了解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和环境,增强干部群众间的感情。没有围墙的政府,实现了服务群众更亲民和“零距离”,真心为民、用心服务,必然会赢得群众更多的拥护和信任。

  来源:荆楚网

  作者:高原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