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4行字4处错误”是作风顽疾复发

发布时间:2018-08-14 08:41:23来源:荆楚网

  4行字的展板,文字错误竟然多达4处,还被公开摆放在大马路边上,四川广元的一块官方树立的展板被网友曝光。(8月13日 澎湃新闻)

  4处错误具体是:左侧展板上写着“四川省第十三局运动会2018 广元”字样,而事实上根据查询可知,正确写法是“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2018 广元”,展板将“届”字误写作了“局”。右侧展板上写着“四川省四十三局运动会开模式将于2018年8月10日在广元举行”,查询可知,正确写法应该是“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式将于2018年8月10日在广元举行”,展板将“第”字写作了“四”,将“届”写作了“局”,将“开幕式”写作了“开模式”。

  写错的4个字,既不是生僻字,也不是结构复杂难写的字,而是极常见极常用的字,这样的低级错误本不该出现。

  发生“4行字4处错误”,主要原因应在管理部门没有认真审核把关,没有对展板文字进行逐段、逐行、逐句、逐字认真检查。如果负责人员有较强的责任心,仔细认真地检查一下,则问题完全可以避免。

  对于展板出现文字错误的问题,广元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四川省运动会的展板都是承包给广告公司做的,目前判断应该是广告公司在制作过程中出现印刷错误,相关管理部门也存在监督失职的问题。这名人员说的应是实情。展板虽是承包给广告公司制作,但相关管理部门还需落实责任人,对展板制作进行全程跟踪,严格审核把关,而不能把工作一“包”了之,当个甩手掌柜。问题虽然出在广告公司,但相关管理部门依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四川广元这块展板出现“4行字4处错误”,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近年来,“乌龙标语”“问题海报”“错字展板”等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有的标语中出现了错字别字,有的标语中出现了不可原谅的地名错误,比如错把“郑州”写成了“宝鸡”、“神木”写成了“长沙”、“安康”写成了“郴州”,令人哭笑不得、啼笑皆非。

  对此不可完全当成笑话看。出现宣传标语错别字问题,会使当地党政机关形象大打折扣,威望受到损害。这些事件的发生,反映出一些党政机关部门公职人员对工作麻木不仁,责任心不强,标准要求不高,敷衍应对,庸懒散浮,存在各种各样的工作作风问题。广元的展板出现“4行字4处错误”,是作风顽疾复发的表现。

  “乌龙标语”“问题海报”“错字展板”等事件反复发生,提醒各地高度重视作风建设,认清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特点,以“永远在路上”的劲头,把作风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抓深、抓实、抓细,力纠严治各种不良作风,才能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来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