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惠娟:让读书修身成为党员干部“座右铭”

发布时间:2018-03-29 16:36:19来源:荆楚网

  “我们读书最多的时候就是在农村,十年寒窗,读书知识的基础是在农村打下了。” 2003年,习近平接受央视采访时这样说。近日,央视原创时政微视频推出了窑洞里的读书人。该视频系统地给我们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时期的读书往事和学习心得。视频一经推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读书修身的重要性,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一直是我们党常抓不懈的大事。我国历来讲究读书修身、从政以德。《礼记·大学》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里的“修身”指的是修养自身的品性,端正自己的思想。“修身”就需要获得知识,提升自身的素质和能力,素质和能力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获得,而读书便是一种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的重要途径。而党员干部的“修身”就是要修政德,提升从政道德境界,自觉做到为政以德、为政以廉、为政以民。党员干部要以“政德”为镜,对标看齐、正己正人,切实发挥政德引领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作用。

  2018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随着科技的发展特别是电子技术的进步,传统的纸质书籍阅读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的“奢侈品”。而且现代社会人们工作紧张,生活节奏很快,根本没有多少时间读书,往往满足于上网快速地获取信息。虽然开展了很多读书活动,但党员干部每天忙于事务性工作,很少有人能静下心来读书。

  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插队的时候条件很艰苦,但他时时不忘读书,并给自己提出了“一物不知深以为耻”的要求,到处找书,到处看书。时代环境不好,日子虽然难过,但还是有不少人在艰苦的环境下坚持读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现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的读书学习条件也变好了,读书、学习、获取知识的途径也变得越来越丰富。但是方便快捷的网络仍然无法取代文化积淀厚重的传统书籍。“腹有诗书气自华”。党员干部要学习“窑洞里的读书人”,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使读书学习成为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成为净化灵魂、培养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更要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将书中的知识理论联系实际,通过理论的指导、利用知识的积累,来洞察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通过“躬行”将知识转化为能力,把读书修身融入到从政行为中,读书才会更有意义与价值。

  新时代需要文化素养高的建设者,党员干部要从现在开始重拾书籍,让读书修身成为“座右铭”,为新时代书写美好的答卷。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杨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