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农村党组织遭遇“老龄化”困局

发布时间:2018-04-12 08:22:08来源:荆楚网

  河北坝上一个贫困村,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年过花甲,他竟还属于村里的“年轻人”。类似的窘况,在一些贫困村还挺普遍。有的老支书感叹:“别说年轻党员了,连年轻人都找不到,咋接棒呀?”(4月10日《人民日报》)

  农村老龄化、空心化现象严重,外出务工的农村青年越来越多。农村这一现状,在党组织队伍建设方面,尤其突出。大多数文化程度高的青年党员,选择外出务工或者创业,寻找更为广阔发展机遇,成为“流动党员”。这是导致农村成为“空巢”,农村党组织陷入“老龄化”的情境的主要原因。

  农村党组织老龄化问题的出现,除了青年党员外出务工和创业之外,还有部分农村青年入党积极性不高,政治意识不高,政治信仰淡薄,认为入党对自己的约束过多,不愿意入党;当然,还存在农村党组织干部责任心不强,没有认识到年轻党员对乡村发展的重要性,担心发展了优秀的青年党员,而影响自己在村里的领导地位,而拒绝发展青年党员。

  所以,要农村党组织“年轻化”建设要立足实际,科学规划,长远发展,不能一蹴而就。针对农村青年党员“外流”,选择外出务工或者创业的问题,一方面,农村党组织要坚持对农村外出务工青年强化教育、定期联系,提升他们在政治上追求进步的积极性、主动性;另一方面,要为青年党员创业积极提供服务,协调各方面关系、创造宽松的创业环境,“引凤还巢”,使之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针对农村青年政治意识淡薄,不愿意入党的问题,农村党组织要加强农村“留守青年”,尤其是大学生的党性培养,要在思想上对他们进行正确引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村情”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不断提升农村青年人入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使优秀青年留在乡村、服务乡村。

  针对农村党组织干部责任心不强,不愿意发展青年党员的问题,要基层党委要站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农村优秀人才需求的角度,精心制定发展农村青年党员规划;同时,要加强农村党组织的教育培训,让村党组织干部在发展党员时,摒弃个人恩怨,为村里培育更多优秀的年轻党员,增强农村党组织的活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村党组织是基层的战斗堡垒。“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提升农村党组织能力,离不开年轻有朝气的有志青年。所以农村党组织要鼓励有志青年积极入党,返乡创业,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保障。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田影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