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农村垃圾清理难”不仅仅因为“缺钱”

发布时间:2018-05-15 10:18:55来源:荆楚网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决定着美丽乡村能否顺利实现。同时,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的污染防治,也是农村治理的题中之义。《经济参考报》记者不久前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乡村振兴之路亟须解决垃圾“挡道”难题。(5月14日《经济参考报》)

  生态是乡村振兴的生命线。优美的生态环境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然而,不得不说,农村生活垃圾堆积成山、垃圾外运有难度、处理力量不足等问题依然长期存在,宁城县的“垃圾围村”现象恐怕只是我国不少农村的一个缩影。从2014年内蒙古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开始,宁城县各乡村实行垃圾集中收集,但收集点数月甚至数年无人清理,越积越多,慢慢变成了垃圾场和污染源,而且绝大多数集中在村里、村口的主干道边上。笔者不禁疑惑,农村垃圾清运怎么就这么难,让如此多的地方政府为此“折腰”,束手无策,让这样的问题愈演愈烈,一发不可收拾?

  “尽管当地想清理垃圾,但没钱雇人清理,只能任由垃圾围城”。的确,这样的解释太符合逻辑了。与城市垃圾处理的资金投入额度相比,目前农村垃圾处理的相关投入还明显过小,这直接导致了处理中的各种困难,比如收集缺钱,从而导致收集不积极;比如转运成本大,从而不规范运送;比如处理厂缺少等等。因此,把农村垃圾清运难的原因归结于缺钱显然没有毛病。然而,除了缺钱,垃圾清运难的原因就没有别的了吗?

  其实,尽管现实中存在经费、设施不足等困难,对农村垃圾清运产生了一定影响,但不能把这作为借口。因为,面对当前农村环境整治中的难题,政府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和硬件设施设备是理所应当,除了钱,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比钱更重要。基层群众既是垃圾产生的主体,也是治理的受益者。因此,发动广大群众自觉爱护自己的居住环境卫生,培养良好卫生意识至关重要。比如,通过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发动、引导城乡居民破除陋习,移风易俗,养成讲文明、爱卫生、护环境的良好习惯,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文明卫生意识和环境保护观念;比如,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突出共建共享,动员群众广泛参与环境卫生规划、整治、监督、评价全过程,推动全社会共同建设清洁、整齐、优美的城乡环境;比如,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环境整治等攻坚克难的农村工作与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定期组织干部群众开展乡村环境整治活动……这些举措不一定花钱,但是却能让环境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因此,农村垃圾清运难,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是思想问题。望更多的农村人能明白这个道理,积极行动起来,共同爱护环境。当然,相关部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必须给予适当的资金和物资倾斜,加以配套长效的管理机制,甚至开发出垃圾利用的新渠道,与群众一起,让垃圾清运动起来,让乡村振兴不再有短板。

  来源:荆楚网

  作者:任禾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