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加大农村实用型人才储备,让“锄头”回归田间

发布时间:2018-05-25 08:55:59来源:荆楚网

  大多数时候,我们讲农村建设,多讲的是硬件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很少说到农村的人才建设,而现实往往是很多个村连村支书、主任都很难再选出来了。随着近些年城乡经济的发展、集中搬迁的力度以及优势教育资源的集中,农村人口不断地城镇化,农村人才的匮乏已经到了一个很严重的地步。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人,培养造就一支强大的农村人才队伍是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的着力点,而加大农村实用型人才的储备就是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储备实用人才要找准突破口。千百年来,农民对土地有着很深的情节,伴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冲击改变了过去将农民困在土地种粮的局面,越来越多的农民希望利用土地赚取更多的回报,再不需要打破现有的土地格局的情况下,需要有人能够站出来利用这些土地让农民得到更大的利益,而这对于当前的农村农业发展来说,是最需要的人才。

  储备实用人才要稳扎稳打。以前,盲目的扎堆种植、养殖,造成很多的亏损也寒了农民的心,使得他们不敢再去尝试新鲜事物。本地人才也是一样,能够嗅到市场的变化和政策的倾斜方向,才能做到种多少卖多少,养多少赚多少。这类型的人才培养不是能够一蹴而就的,一方面是通过实训基地建设来开展技能培训,另一方面是不断筛选择优吸纳。

  储备实用人才要权衡利弊。事以德立,人品是关键,各级党组织是管人才的责任部门,必须牢牢把控方向,走正道做正事才是应该储备的实用人才。在追求短期效益的同时,也要追求长远的发展,能够协调好土地开发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誓要绿水青山,还江河一片纯净的开发型实用人才。

  总之,农村的人才储备最终还需服务农村,在乡村振兴中能够用实力站稳脚跟,让利于农民,还山清水秀于农村,稳发展于农业,把挥出去的“锄头”回归到田间。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传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