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农村党员教育管理要多点“烟火气”

发布时间:2018-05-18 16:53:56来源:荆楚网
   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一直是基层组织建设的大课题。如何让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更好发挥质效?不妨因地制宜多点“烟火气”,少些教条主义,为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奠定基础。
 
  突出特色,教育形式要有“烟火气”。随着农村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传统的农村党员管理模式难以适应新的发展趋势,存在党员参学率不高,组织活动难等问题。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可结合当地生活、文化、地理条件等特点有效开展。山区偏远地区可以本着方便就近的原则依山就势划分党小组,通过党小组会、屋场会、院坝会等形式把学习教育送到田间地头、送到群众心坎上,降低党员参加学习的时间、经济成本;活动时间可结合生活习惯安排在农闲时节;活动形式可融合地方特色文化。
 
  化繁为简,学习内容要有“烟火气”。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在坚持严肃认真的前提下要多接地气。注重将生硬的“文件语言”变为简单活泼的“群众语言”,多一些“土”味,提高学习兴趣,提升交流的效果。可将相关内容编成三句半、顺口溜、歌曲等,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提升群众接受度,增强传播力。如夷陵区许家冲村将《党员公约》用当地的渔鼓调填词唱出来,朗朗上口,容易接受。
 
  示范引领,选树典型要有“烟火气”。“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树个典型带着干”。注重挖掘群众身边粘有泥土气息的先进典型,提升认可度,以身边鲜活的人和事教育、感染群众,做到学习有方向、看齐有标杆。营造人人学先进、做先进的浓厚氛围,结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工作,通过典型示范、结对子、典型互动等多种形式,发挥党员带动力,更好的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
 
  只有“贴心”,才能“入心”。结合实际多些“土办法”、多点“烟火气”,更容易让人接受,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效果会更好。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