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根治干部档案“整容病”要下“猛药”

发布时间:2018-04-20 08:43:18来源:荆楚网

  “我当了几十年村干部,本以为自己没有功劳也有苦劳,领这老干部补助金没啥大不了。现在回想起来后悔莫及,愧对了党组织对我的信任!”日前,临海市邵家渡街道潮际村84岁的老党员孙某某向街道纪工委人员承认自己的违纪行为,禁不住老泪纵横。(4月18日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这几年,关于干部档案造假的新闻屡屡出现,造假的形式也是五花八门,有的学历造假;有的干部年轻十岁都不成问题;有的“政绩注水”;甚至有的除了性别外,其余信息都是假的。这一次次的档案“整容”折射出个人诚信缺位和监管不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建立良好的政治生态,要将整治档案“整容病”进行到底。

  根治档案“整容病”要下“意识药”。有些干部热衷于档案“整容”,是为了利用“整容”后的档案“挣面子、占位子、图帽子、捞票子”,足以见得他们的意识淡薄。为了打开“仕途升迁”这扇大门,不惜档案造假,但靠弄虚作假谋取职位的干部,真的可以忠于职守,为人民服务吗?根治档案造假要下一剂“意识药”,提高意识,从根本上杜绝档案造假,打造干净纯洁的干部队伍。

  根治档案“整容病”要下“监管药”。干部的档案是选贤举能的第一道关口,如果档案被任意修改、造假,在第一道关口就出现了问题,就会破坏干部队伍的纯洁性。缺乏必要的监管,给档案造假创造了可乘之机,要杜绝干部档案造假,就要下好“监管药”,在监管上“加压”,加强档案管理工作,防止档案监管出现漏洞。

  根治档案“整容病”要下“制度药”。在现实操作中,档案造假的违规成本低,有时候只需要“搞定”一两个档案管理人员,问责力度不够,“代价”小,也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档案造假。要真正根治干部档案“整容病”,必须要完善制度、严肃查处,加大对造假干部的惩处力度,让其为造假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坚决遏制档案造假的歪风邪气。

  干部档案是识别干部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要保障干部档案最根本的客观性、真实性和准确性,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防止“带病”的档案蒙混过关,防止“带病”的干部走马赴任,彻底根治干部档案“整容病”。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