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政府部门粗暴回应质疑”也是作风病

发布时间:2018-05-08 08:09:01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张“鄂尔多斯康巴什区政府信箱粗暴回应公安局民警”的网页截图在警界人士中引起热议。截图显示,一位疑似当地公安系统工作人员的网友因单位安排五一期间植树发出质疑。对此,官方回应到,“康巴什区公安分局的植树活动是根据区里的统一安排确定的,并且所有公安局领导也参与了植树活动,公安工作执行的就是‘白加黑’‘5+2’的勤务模式,反映人应该清楚,如果对此有不满,建议另谋高就。”

  工作安排受到质疑,便直接粗暴怼回,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直接让人“另谋高就”的也不算少数,但以往大多是在私底下、现实中、面对面等情况下出现,像报道中这样通过网络媒介“高调”爆粗的确实不多,更何况这种情形还是出自政府官方,想来都令人感到惊诧。

  两个问题值得反思,一是政府部门何以如此“小度量”,一点反对的声音都无法接受?二是面对“自己人”尚且如此粗鲁,面对基层群众,还能有什么好脸色?

  事实上,网友质疑的“五一植树”问题原本非常简单。5月4日康巴什区政府办公室就“回复事件”作出《说明》中也有解释,“由于采购的部分苗木正值五一期间到场,需要及时种植,政府部门组织干部职工进行义务植树,所占用休息时间由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调休补休。”也就是讲,这样的情况并非公安系统“专属”,而是集体行动且有换休,似乎远没有网友所质疑的那么令人难以接受,中间缺少的无非就是相关部门一个解释,仅此而已。不过,按照官方回应的口气,恐怕也不屑于作出解释。

  事不讲不清,理不辩不明。诚然,由于公安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公安干警加班如同“家常便饭”,但这并不代表公安干警就没有休息的权利。五一期间渴望休息、陪陪家人的心情应被理解,正常勤务之余的休息时间应被保障。如果确因工作等特殊情况需要占用公安干警的休息时间,那么讲清缘由、说明情况,这是最基本的尊重,不应缺席。

  追溯根源,“有不满,建议另谋高就”的回怼说到底还是官僚作风“顽疾”复发,总喜欢以“命令”代替管理,在下属面前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认为自己有“人事权、管理权”,就可以对下属予取予夺。其实,人与人之间无非就是职务有高低、岗位有不同,其他的均是平等。面对质疑和询问,用平等的态度和平和的语气加强沟通交流,这是维系良好工作关系、创建和谐社会的必须。

  小作风、大毛病。该事件背后留给大家的反思恐怕不仅是如何学会尊重,更重要的是如何以此为鉴,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让政府部门少些粗暴“回怼”、多些理性“回应”,这恐怕才是问题的解决之道。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陆仁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