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高铁选址,民生是第一要素

发布时间:2018-05-10 09:54:17来源:荆楚网

  来自国家发改委消息,我国已于近日出台意见推进高铁车站周边区域合理开发建设。意见强调,要合理把握开发建设时序,严禁借高铁车站周边开发建设名义盲目搞城市扩张。(5月8日新华网)

  高铁带来的经济效应和同城效应有目共睹,能在自己的城市修建一座高铁站,是当下各级政府追求的目标,但高铁效应未必适合所有城市,尤其是中小城市,应因地制宜,量体裁衣,而不是盲目照搬照抄大城市开发经验,硬造特色、盲目造城。说白了,高铁选址民生才是第一要素。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和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出台的意见,即便是大城市借助高铁站搞开发,建新城,也应有度,具体就是围绕高铁站开发范围不能超过2公里,一旦盲目扩建,最终的后果就是粗放低效,较大城市尚且如此,中小城市自不必多说。

  对于众多中小城市来说,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因素有很多,交通仅是一方面因素而已,受人才和资金影响,当然还有地缘因素,无法向大城市那样拥有诸多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即便拥有一座高铁站,其辐射作用也未必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当然,有高铁是好事,至少占据交通优势,依据高铁站为城市坐标,发展自己特色产业,创建特色城市,让人才愿意来,愿意留。但经验可以借鉴,做法却不能照搬,具体到中小城市,即便拥有再多的高铁站,受地域和城市能量影响,发展过程中依然还得定位城市级别,整合城市资源,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

  东施效颦是个千古笑话,引申到城市发展中,同样不可以去复制黏贴,每座城市的功能不同,所处位置也千差万别,选好定位才能让城市健康更快的发展,利用交通优势提升城市服务功能,让群众获得幸福感,这是高铁带给城市最务实的效应,大城市如此,中小城市依然同样。

  来源:荆楚网

  作者:朱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