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粉丝追星进“机闹”黑名单,岂能“难产”?

发布时间:2018-05-16 08:19:34来源:荆楚网

  日前,辽宁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公开发布了九起“机闹”事件,称涉事乘客将被划入民航“黑名单”,一旦列入黑名单,也就是说,未来一年里,这些人将无法买到机票乘坐民航班机。这也是根据今年“五一”刚刚施行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 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意见》制定的。(5月15日 北京日报)

  九起“机闹”事件中,就包括狂热的粉丝追星造成的“机闹”事件。大量的粉丝追星,无疑会造成“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全通道、登记口(通道)的”危险情况,不仅会对自身生命财产构成隐患,更会严重干扰机场的秩序和航班的运营,对其他乘客的安全也会构成巨大威胁。

  然而,面对能否把粉丝追星事件列入“机闹”的黑名单,在担心经济利益受损的情况下,航空公司瞻前顾后,心存疑虑,致使这份黑名单现在面临着“难产”的风险。

  毋庸讳言,作为航班公司,经济利益是其最重要的考量。毕竟那么多的粉丝,那么多的人,就意味着大量的航班收益。价值不菲的航班收益,势必会造成航空公司对追星粉丝的长期纵容,采取睁只眼闭只眼的态度。

  其实,在“五一”新的实施意见出台之前,国内航空公司也曾尝试推出过限制过乘客乘机的措施,但也只是“干打雷不下雨”或“雷声大雨点小”那种,甚至有航空公司表示就从未执行过。我想,这也是“机闹”事件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所在了吧。

  诚然,如果单纯屈从经济利益的考量,这份“黑名单”本身就没有存在的价值和必要了。国家也不用大费周章的制定新的实施意见了。然而,从推动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的考量,就必须要从确立全社会的规则意识开始。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国之基,必资于德礼”、“诚信,国之大纲”。打造诚信社会,建立法治中国,必须要懂规矩、讲诚信,如此才能切实提高国人的素质,向不文明行为彻底说再见。

  针对此类“机闹”事件,国家已出台相关的实施意见,航空公司就要肩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重担,摆脱利益的钳制,拿出足够的勇气敢于跟那些追星的粉丝或者“霸道”的乘客说“不”,以有效遏制各种“机闹”事件的发生。这既是对乘客负责,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