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从“最燃党课”看如何上好党课

发布时间:2018-05-23 17:26:13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篇题为《不忘初心才能永远年轻》的党课讲稿引发网友热议,这是云梦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聂鑫在全国多地为党员干部开展讲座的讲稿,去年,他的一篇题为《做最优秀的自己》的党课讲稿,被赞为“最燃党课”。“讲党课”既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办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的重要手段,如何将党课讲得有“最燃党课”的味道值得思考。

  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党味”。党课姓“党”,其核心要义在于党性教育,因此党课要突出党的理论和理想信念教育,始终把“党味”放在第一位。我们要学习“最燃党课”中,牢牢把稳了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政治主题,通过讲理想宗旨、讲英雄模范、讲身边典型、讲党性光辉,来传播正能量、弘扬正气观、塑造精气神。

  紧跟时代步伐,增添“鲜味”。党课是对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的有效途径,增强党课的时代感是新时代党课教育的必然要求。因此,党课更应紧贴时代脉搏,站在时代前沿。我们要学习“最燃党课”中,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的初心和使命进行回望和阐发,抽丝剥茧、层层递进,让学员在回顾、感悟初心的过程中,自觉成为牢记初心、践行初心的时代先锋。 ?

  紧贴生活实际,加足“土味”。毛泽东同志曾说:“人民的语汇是很丰富的,生动活泼的,表现实际生活的。”要把党课讲生动、讲鲜活,就要擅于讲“通俗易懂的土话”。我们要学习“最燃党课”中,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并灵活运用百姓语言、时代新词和网络热词,让党课语言通俗易懂、诙谐生动,使学员静得下心、听得进去、记得住理,以自己的初心激荡听者的初心,进而迸发继续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坚持问题导向,添点“辣味”。好党课既要善于说理,还要敢于批评,更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某些党组织和党员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指出不足,这样才能让学员以党课为镜,进一步联系其思想工作实际,反思对照,寻找短板,提升对制度规矩的认同和敬畏。我们要学习“最燃党课”中,借古鉴今,论述面对腐败问题和身边的不正之风,党员干部要慎对权力,廉洁自守,做一个讲纪律守规矩的人。

  抓准心里期盼,调出“甜味”。党课要解渴,要有吸引力,就必须善于摸准听者的“胃口”、喜好、需求,只有准确把握党员干部的思想脉搏和心理期盼,让党课散发出香甜味,才能让党员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我们要学习“最燃党课”中,从党的基础组织、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三种不同的角色立场,条理清晰、逻辑缜密的回答他们迫切关注的问题—“如何践行初心?”。

  结合生活实际,调匀“原味”。所谓“原味”,就是授课者的观点、主张和建议要接地气,切忌照本宣科、空谈大道理。语言切忌用官话套话,巧用方言俗语把深奥的理论讲直白、讲朴实,把枯燥的道理讲形象、讲生动。我们要学习“最燃党课”中,结合身边人、身边事,用生活中真实发生的原汁原味的小事例来讲清大道理,将厚重的马列理论寓于通俗易懂的小事中,既将道理讲透,又让学员听得进、听得懂、记得牢,起到了不同凡响的效果。

  来源:荆楚网

  作者:湛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