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问诊开方”让“百优党课”名副其实

发布时间:2018-07-19 09:43:28来源:荆楚网

  “发现身边有贪腐现象,该怎么做?”“当有这种倾向的时候,必须及时咬咬耳、扯扯衣袖、红红脸,给予提示。”17日,在江汉区“百优党课红动江城”活动现场,“红色物业”大学生韩卿在与西桥社区党委书记董守芝对话中得到学习。(7月18日 《长江日报》)

  党课讲什么?除了讲解常规的党的理论知识外,还要结合实际,围绕“党”字,突出“党味”。换句话说,就是要让党课以接地气儿的方式去解决现实问题。江汉区所推行的“百优党课”,是在以创新党课的形式帮助党员同志健康进步。

  “百优党课”的内容都来在党员中存在的问题。要讲好这节课,主讲人就需要深入群众和党员中了解情况,总结问题,然后在详细分析问题的基础上科学问诊,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党员同志在党课中感受了自身问题,下意识就有向优秀看齐的对比,一旦差距大,不仅仅是再红红脸,而是能主动去自我发力、根除毛病。

  从这个角度看,“百优党课”能够真正走进党员同志的心里。一堂党课,讲出“党性”是根本,但讲解内容还需有生气、有鲜味。这其实就是尊重规律,讲究实效的体现。主讲人运用身边的实例,以“滴灌”的方式逐渐走进党员同志的内心,并释放出感触力量,其必然会在党员之间形成强烈共鸣,着实有效地提高党课的质量。

  过去,我们一直强调,要“问诊开方”就必须摸准情况,把好脉。“百优党课”力求的就是直击病灶,在润物细无声中解决实际问题。以董守芝的课堂为例,他以25年的社区工作经验为依托,针对党员8小时外的生活进行深刻阐释,让党员们能在课堂上以“旁观者”的角度重新审视自己,进而加深对党性修养的认识。

  总之,“百优党课”开展得扎实有效。它深挖病根、聚焦“小事”,能针对具有苗头性和倾向性的小问题进行把脉问诊、开出良方,防止了“四风”问题积小成大、积少成多,这可以说是突出了时代主题,把准了问题导向,真正书写了共产党人应有的责任担当!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赵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