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以常态化制度化破解“两张皮”

发布时间:2017-04-06 10:48:43来源:湖北日报网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虽然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才短短一年时间,但就目前的情况看,学习教育坚持全覆盖、重创新、求实效,已成为我们党进行党内教育的重要方式、有效载体,它推动了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然而,在基层调研中发现,仍有一些单位和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践中出现了“空对空”“两张皮”的倾向:或是为了学而学,用一些无需准备的空话套话填充时间完成任务;或是只顾照本宣科,内容却未联系实际,导致学习不深不实;或是将“学与做割裂开来”,就学而学、就做而做,出现“学归学、做归做”的“分裂”。学习教育中出现这些“走过场”“假大空”“两张皮”的情况,已经成为了阻碍干部队伍素质提升的软肋。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可以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仅呼应了各级干部将“两学一做”持之以恒做到底的心声,更为刺破“空对空”“两张皮”提供了制度保障。

  让“常态化”成为破解“两张皮”的思想机遇。其实学习教育之所以会在一些地方“空对空”“两张皮”,还是思想“闸门”出了问题。有的领导政治素养欠缺、思想觉悟不够,认为“两学一做”这一行为本就是一阵风,是心血来潮的“鬼把戏”,于是自己也以形式交差,使学习教育的初衷被曲解,于是出现了学习“放空”的被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这次中央印发《意见》,就是释放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的震慑信号,让“常态化”倒逼各级干部力戒思想上的错误认识,将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定义为在全体党员中深化党内教育,提高整体政治意识,解决突出问题,使得各地各单位能够找准初衷,在学习教育中行实招、得实效。

  让“制度化”成为破解“两张皮”的行动引领。长期以来,无论出现抓学习“浮在面上”,还是出现“学归学、做归做”的割裂,这些贯穿学习教育中的问题之所以会花样百出,还是在于没有扎紧制度的笼子,为干部在“做”上提供持续推动力。当看到此次《意见》公布,其中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此举就是依靠制度的力量,在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运转的同时,将讲党课,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融入进去,使党员干部能够在反复学、经常学过程中,领会精神要旨、指导改革实践。同时,制度执行力的硬杠杠确保学习教育覆盖面,切实做到“两学一做”在各个党支部的落地生根,使每名党员、干部都能在学习中对照“四讲四有”标准不断改造自己,增强担当意识、为民情怀和履职能力,将学习教育的成效外化于干事创业的伟大实践中。

  只有练好“常态化”“制度化”的硬功,让学习教育言之有物、持之有常才能,破解“两张皮”的软肋,凝聚党员力量,向着中国梦一往无前!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