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娅: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要抓住“关键少数”

发布时间:2017-04-10 15:24:55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常抓细抓长。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近一年的学习教育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两学一做”成效显著,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正在不断优化。然而,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当看到“两学一做”在实现常态化制度化的进程中,依然面临很多问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必然要抓住“关键少数”。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一场指向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教育,这意味着“两学一做”没有过去时,只有进行时。而这种“一直在路上”状态让“走过场”、“一阵风”的错误思想逐渐暴露出来。或重温入党誓词时的只抬手、不出声,做做样子,或朗诵党章时的只读标题,不读内容,走个过场,或缴纳党费时的延后拖欠、年终次结,不当回事,等等现象无一不说明“两学一做”失去了教育的目的,俨然变成了应付了事的“材料工程”。这种思想上不重视、行为上不自觉的表现根源在于党员干部的“走过场”思想,关键在于领导干部的“一阵风”错误认识。

  千难万难,领导重视就不难。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既具有安排部署上的权威作用,也具有率先垂范上的引领作用。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进程,唯有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身体力行,让这两种作用同时发挥功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才能真正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思想上要重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领导干部要充分认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于思想建党、制度建党的重要性,之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性,之于增进党群、干群感情的重要性,要清楚认识“两学一做”是党中央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下达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各级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晋级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时候,“两学一做”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而领导干部则是关键中的关键。领导干部只有充分认识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现实意义,才能真正致力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中。

  行动上要落实。落实才能出成绩,执行才能见成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3+X”的形式,其中“3”为规定动作,不能省,而“x”为自选动作,也不能无。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做行家里手,既要立足于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缴纳党费的必然要求,严格落实规定动作的每个环节,让党员的责任义务、理想信念入脑入心入行,助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也要创新落实自选动作,将“两学一做”与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在招商引资、经济发展、精准扶贫等工作中践行党章精神、落实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成效上要引领。“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干部必先正己而后能正人。任何“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无责任意识,“宽于律己,严以待人”的差别对待,都不利于学习教育成效的凸显。对此,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教育,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与所在支部的主题党日,以领导干部的标准提高“学”与“做”、“查”与“改”的要求;要严格落实上党课制度,在育人中育己;要敢于担当,在攻坚克难中带头践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等等。“关键少数”只有先正己身,才能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