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娅:“两学一做”常态化要坚持“区分层次”

发布时间:2017-04-19 09:32:47来源:湖北日报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如何更好地落实“两学一做”这一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关键点就在于要坚持区分层次,及时指导,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坚持全覆盖、常态化的原则,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持续开展学习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广大党员干部的“四种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党内政治生活逐步趋于规范,等等。然而,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推进,学习教育也暴露出一些不足,比如走过场、形式主义,这些问题的存在极大地限制了学习教育成效的凸显和巩固。对此,各级党组织应主动对标不足,准确把握“区分层次”这一关键点,在真学实做上下功夫。

  要区分党组织类别。全党有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这些党组织建立在包含机关单位、事业单位、企业等不同领域,涵盖诸多行业。对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和“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固定工作内容,基层党组织要想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更好引导党员参与到学习教育中,就必须结合行业特点,将“学党章党规”与行业规范、职业道德结合起来,将“学系列讲话”与行业发展方向和要求结合起来,将“做合格党员”与争做合格员工、优秀员工结合起来。只有这样,“两学一做”才能从党中央的政治任务转化为党组织的行动自觉。

  要区分党员层次。党员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角”,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直接影响着学习教育的成效。为了避免出现党员参与度不高、学习不入心、行动不积极等问题,区分党员层次,提升学习教育内容的吸引力是不二选择。各级党组织要在开展“两学一做”时,注重区分党员干部和普通党员的差异,依据党员所处的岗位不同、党性修养上的不足等制定有针对性的学习内容、提出权责对等的学习要求,做到让党员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点,争当优秀,发挥出示范引领作用,让普通党员学习不掉队、学思悟践、知行合一,实现上行下效。

  要区分工作重点。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是“支部主题党日”,而“3+X”是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的基本形式,其中“3”对应的规定动作是必须严格执行的,“X”对应的“自选动作”是党组织可以自行安排的。正是这样的特殊形式,奠定了“两学一组”常态化制度化的基础。对此,各级党组织要在准确把握“规定动作”严肃性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运用“自选动作”的灵活性,要根据本单位当前的中心工作、重难点工作,确定“支部主题党日”主题,以此征集意见建议,推进工作,凸显成效。只有突出工作重点,“两学一做”才能克服孤立、脱节等问题,成为事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进而实现常态化。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