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蒋佩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三到”

发布时间:2017-04-20 16:52:56来源:湖北日报网

  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后,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作出重要指示,一方面肯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显著成效,另一方面也强调要进一步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万丈高楼平地起。近年来,思想建党的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由上到下、由“关键少数”到广大普通党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然而,作为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离群众最近的基层党组织目前仍然存在着党组织纪律涣散、党员责任感不强、事难办门难进的情况,并且错误地将思想教育流于形式,严重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根基不牢,地动山摇”,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抓实基层支部,树立起“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做好“三到”,确保发挥出每一名党员的作用。

  要让思想政治工作到支部。长期以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要进一步坚持把思想教育作为抓好基层党支部的首要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守好“红色阵地”。坚持学做结合,加强把思想政治工作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的能力,杜绝“两张皮”现象。进一步查找解决问题,发挥党组织生活的作用,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要让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到支部。近两年,通过排查党组织关系、收缴党费等动作,很大一批“口袋党员”已经重回组织怀抱,如何管理好党员成了下一个课题。因此,各基层党支部必须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坚决防止“三会一课”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推广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在主题党日开展参加服务群众等活动。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保障。

  要让群众工作到支部。只有做到才是真学,要依靠支部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群众中去,为人民排忧解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其目的就是要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党支部必须不断查找分析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要使广大基层党员进一步认识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问需于民、实干富民,参加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活动,解决好老百姓的问题。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基层党支部建设是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环。要进一步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融入基层党支部的日常,通过学与做激发基层活力,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用真学实做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蒋佩珊